热门关键词:
开题报告-玉屏县滑石水电站旁站监理规划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62.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1-06-12
  • 发 布 人chaofeng745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开题报告-玉屏县滑石水电站旁站监理规划选题的目的意义:
    建设工程监理,是指具有相应资质的监理单位受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的委托,依据国家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经建设主管部门批准的工程项目建设文件,建设委托监理合同,对工程建设实施的专业化管理。实行建设工程监理制,目的在于提高工程建设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监理规划的基本作用就是指导项目监理机构全面开展监理工作。建设工程监理的中心目标就是协助业主实现建设工程的总目标,这是一个系统的过程。
    对于水利工程的监理,是一项科学的管理制度。在工程监理过程中,监理工程师通过现场观察、监督和检查整个施工过程,及时发现潜在的质量事故和质量隐患、影响质量不利因素和出现的质量问题等,保证对现场施工质量进行控制。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旁站监理对于加强工程建设管理、控制工程质量、工期和投资、确保工程安全、提高工程效益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旁站监理规划的主要依据包括工程建设方面的法规(包括国家颁布的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工程所在地或所属部门颁布的工程建设相关的法规、规定和政策,工程建设的各种标准、规范),政府批准的工程建设文件(包括政府工程建设主管部门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批文和政府规划部门确定的规划条件、土地使用条件、环境保护要求、市政管理规定),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其他建设工程合同和监理大纲。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建设监理行业和企业还不成熟,突出表现在监理单位的职能(工作范围)只是集中在施工阶段的质量监督,而不是全方位、全过程的工程管理服务。这种现象造成各监理企业所提供的服务趋于雷同,从而导致监理企业之间的恶性压价竞争,阻碍了我国建设监理事业的进一步完善。加入WTO后,随着服务贸易逐步自由化,国际上的咨询机构抢摊我国工程咨询服务市场,对我国监理行业将带来巨大的冲击,监理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现在我国工程建设监理地位还不是很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监理的力度。在实施监理的过程中如能发现问题并能及时解决问题将对我国的建设监理的持续发展非常有利。


    国内外研究现状:
    从我国监理发展过程来看,监理的发展大致经历三个阶段:1988年至1993年为监理试运作期,监理对象大多为国家、地方重点工程项目。社会对监理一词认为比较模糊;1993年至1998年四川彩虹桥事件之前,为监理维护时期。监理对象除一些重点工程外,还有一些具有一定规模,投资相对较大的工程项目。这一时期,监理队伍发展较快,社会监理机构发展迅速,监理方式除自行监理外开始委托社会化独立的监理单位;自彩虹桥事件至今,为监理强制性维护时期。不管工程大小,只要涉及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价在50万元以上的必须实行监理制,监理方式主要是委托监理,社会对监理的认识是三大控制,质量负责制,强调的仍为质量。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目前水利工程监理工作还存在不完善的情况, 仍有待提高。
    国外对监理工程师、咨询工程师在学历方面要求较高,大部分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有的监理公司,高技术职称人员所占的比例高达30%~40%以上,能熟练运用FIDIC制订的权威性国际通用的范本和国际惯例。如美国著名的兰德公司,在547名监理咨询人员中,有200名博士,178名硕士。又如联邦德国克瞄伯康采恩系统工程公司,在100名咨询人员中,有50%具有博士学位。同时,国外重视在职监理人员的教学,每年要投入较大的费用用于人员培训,提高监理业务水平。除此之外,国外在吸纳监理咨询工程师时强调个人的工作实践经验。如英国咨询工程师协会规定入会的会员年龄必须在38岁以上,新加坡要求工程结构方面的监理工程师必须具有8年以上的工程设计经验。法国对其资质要求似乎更高,除要求申请人必须是高等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具有10年以上工程经历,还必须通过法国建设部“技术监理审查委员会”资审面试确认方可。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