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开题报告-鱼塘自动投料机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6.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1-07-04
  • 发 布 人chaofeng745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开题报告-鱼塘自动投料机鱼塘自动投料机设计
    学 院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专 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班 级 机制113
    学 号 1110120031
    学生姓名 王琦
    指导教师 徐兴
    开题日期 2015年3月10日














    一、选题的背景与意义:
    中国渔业的悠久历史可追溯到原始人类的早期发展阶段。那时人类以采集植物和渔猎为生,鱼、贝等水产品是赖以生存的重要食物。随着农业和畜牧业的出现和发展,渔业在社会经济中的比重逐渐降低,但在江河湖泊流域和沿海地区,渔业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始终占有程度不等的重要地位。与此同时,渔业生产的工具、技术和方法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得到改进和提高[11]。
    随着水产养殖饲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水产养殖强国如挪威、美国、日本、加拿大、丹麦、芬兰和意大利等国已成功开发并使用系列化的自动投饲系统来提高投饲精度和饲料利用率,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劳动力成本,提高养殖生产效率[12]。
    我国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 越来越多的农业生产人员使用现代农业装备来发展生产,减轻劳动强度, 提高农产品的质量, 增产增收,增加经济效益。鱼塘自动投料机因能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而越来越受到欢迎[2]。
    使用鱼塘自动投料机的优点在于能够提高农业生产设备现代化水平,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鱼塘自动投料机的运用及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二、研究的基本内容与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本课题要求设计的内容为鱼塘自动投料机机械结构及控制系统的创新设计。
    在确定鱼塘自动投料机的原理设计方案前,需要完成原理设计图;并选择鱼塘自动投料机有关零件部件及说明;然后完成鱼塘自动投料机结构设计及有关计算。
    鱼塘投料机是所有类型投饲机中应用最广、使用量最大的一种。由于池塘养殖饲料主要为颗粒饲料,其抛撒机构一般使用电机带动转盘,靠离心力把饲料抛撒出去。根据池塘大小,其抛撒面积达到10一50 m 。由于渔业生产中90%都是使用颗粒饲料,因此投料机结构设计分为四部分:料箱、下料装置、抛撒装置和控制器[13]。
    目前生产中使用的投料机控制系统存在着定时不准确、可靠性差、投饵与间歇时间设置不合理、不能调节投饵距离、浪费饵料等问题。研究鱼塘投料机准确控制系统,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成为投料机推广应用的关键技术问题。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控制系统设计为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定时功能,在开启投饲机后,经过一定时间自动停止投喂;二是间隔控制功能,在投料期间,每隔一定的时间打开下料开关,进行投喂,然后关闭,周而复始,直到定时间到,停止投喂。控制器又分为机械定时、电子定时和最新的单片机为核心的控制器三种。由于单片机的可编程性,不仅定时准确,间隔时间和投料持续时间可随时调整,而且有一定的智能性,比如在开始投料的几分钟和结束投料前的几分钟,控制器可自动对间隔时间和投料持续时间进行调整,以适应摄食鱼的数量变化,减少饲料损失;另外,单片机还可设置每天的所有投喂程序,控制器自动完成每天的投喂工作。[13]。

    三、研究的方法与技术路线:

    根据主要参数,确定工作装置尺寸,例如机器的下料装置、抛撒装置、控制装置等等。
    1、初定鱼塘自动投料机总体结构布置,初步确定为采用通过控制电机转速变化或者其他方式(可以是机械方式)来均匀改变离心力,实现在一定范围内投料的鱼塘自动投料机。
    2、计算投料能力及整机机械传动部分主要零部件的设计与校核。
    3、利用三维设计软件对鱼塘自动投料机主要机械结构进行造型及分析,并校核有关设计的尺寸。
    4、分析研究鱼塘自动投料机的电气控制方式,并设计出一套合理的,切实可行的电气控制系统及控制程序。

    四、研究的总体安排与进度:

    第一周 查阅中、外文献资料,外文资料翻译,确定系统设计方案
    第二周 确定各个部分的设计方案
    第三、四、五周 运用三维软件设计出模型
    第六周 计算投料能力,确定电机型号
    第七周 机械传动部分力的校核
    第八周 参阅有关资料,编写控制程序
    第九周 编写毕业论文


    五、主要参考文献:

    [1]吴连成.胡毓文.江海兵.吕建炳.俞岳建 机械式自动投料机的研制 [期刊论文] -科教文汇2013(36)
    [2]何志华;鱼塘自动投料机的研制[J];现代农业装备;2004年09期
    [3]周良墉;YTJ-180型鱼池自动投料机[J];农村百事...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