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连接座圈的加工工艺及工装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9.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4-20
  • 发 布 人daodaoy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开题报告课题题目及来源:

    题目:连接座圈的加工工艺及工装设计
    题目来源:学院分配

    课题研究的意义和国内外研究现状:

    课题研究的意义: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无论是国防建设,还是汽车、轮船、交通等都对机械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极大的推动了机械制造业的发展。然而机械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加工机床。为了满足生产的需要,对机床的种类、性能业都有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为了使机械产品由原材料在机床上经过加工变为机械成品这就需要相应的机床夹具及合理的机械加工工艺。先进的机床夹具和合理的制造工艺是制造业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关键。因此,设计高效能的机床夹具和制定经济合理的工艺方案对提高制造企业的竞争力有着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有必要研究他,而且应该仔细研究它。
    连接座圈的加工工艺及工装设计所设计的内容比较多,他集专业课、基础课知识于一体,是在学习完机械制造工艺学,含机床夹具、机械设计基础、机械
    制图、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等全部专业课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对我们所有课
    程的一次综合性的复习,业师理论联系实际的练习,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
    台阶,因此我们必须以严谨、认真务实的态度对待这次设计,把设计做好。
    这次毕业设计综合运用完美以前学习过的专业知识,联系实际生产过程中所学习到的知识,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根据技术参数及相关要求,对机床连接座的工艺规程及机床夹具的初步设计,完成设计方案,达到预期的目的,同时也是一次熟悉和查阅相关手册、图标、文献的机会,以及设计、计算、交合的系统化的演练。

    国内外研究现状:进入21世纪,随着科学技本的迅猛发展,传统的制造技术已进入现代制造技术的新阶段。机械制造工艺学则是现代制造技术的主要基础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无论是国防建设,还是汽车、轮船、交通等都对机械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极大的推动了机械制造业的发展。
    机械工业是为国民经济提供装备和为人民生活提供耐用消费品的产业。机械工业的技术水平和规模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经过建国40多年的发展,机械工业已成为我国工业中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技术基础的支柱产业之一。为了达到产品的要求,必须研究和控制机械产品的制造过程,研究和解决工艺技术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机械制造工艺学的研究范畴是零件的机械加工和装配的工艺过程。很长时间以来机械加工工艺最广泛采用的方法是切削加工和磨削加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很多硬度极高的难加工材料,这些材料很难用传统的切削或磨削的方法来加工,另一方面,科学技术的发展对机械产品的精度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于是各种精密加工方法应运而生,而且其加工的精度等级还在不断的提高。
    刀具材料的革新和新刀具材料的开发优良的机床静态、动态特性和高转速使告诉切削和高速磨削成为可能,从而缩短了机动切削时间,充分发挥了传统加工方法的技术潜力,使劳动生产率得到显著提高。
    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发展是机械制造业中最新技术进步的又一个重要方面。随着数控加工的应用和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和计算机辅助制造(CAM)逐步进入实用阶段,尤其是柔性制造系统(FMS)的出现,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也可靠的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从根本上改善了劳动条件。目前世界各国正致力于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的研究和开发。这种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是由一个多级计算机控制的全盘自动化系统。它通过一套软件将设计、制造和管理综合为一个整体。它是工厂各个环节自动化的有机地集成是工厂自动化的发展方向。
    机械制造业历来是应用科学技术的主要领域,是应用最新科技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机械制造业不断走大走强,形成品种繁多、门类齐全、布局基本合理的机械制造工业体系。但我国目前只能称为机械大国,还不是机械强国。与先进的国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为了迎接世界的挑战,我们必须认清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缩短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使我国的产品上质量、上效率、上品种和上水平。 
    同时,就目前国内的机械制造技术,但是设备升级单靠买发达国家的设备也是不行的,必须量体裁衣,才可能实现投入小、高效益。自2008年以来,中国出口企业多数都会面临如下几个问题:世界范围的经济危机至订单锐减、原材料成本上涨、劳动力成本不断的攀高、人民币升值等,令实力较弱的中小企业连连亏损,甚至倒闭。转型升级已经成了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应该在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给企业和产品更多更广阔的展示平台;另一方面应该根据国情研究生产适合的生产工具。
    当今世界机械加工工艺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制造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制造过程和制造工艺也有了新的内涵。传统制造业不断吸收机械、信息、材料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并将其综合应用于产品开发与设计、制造、检测、管理及售后服务的制造全过程。如今,这一学科正在朝向制造系统的柔性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精密工程、特种加工技术、模糊技术方向发展。
    在提高效率和保证质量作为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下,现代制造系统经历了NC(数控)--FMS(柔性制造系统)的先进自动化制造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是一个工厂全盘集成制造系统,它借助计算机将经营决策、产品设计、生产准备、零件加工、检查和销售等各个自动化子系统有机地综合集成起来,成为高效益、高柔性、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系统。先进工业国的柔性制造系统已相当的广泛。我国起步晚,但数控技术和柔性制造技术也已得到较广泛的应用,CI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研究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就,并在全国进行试点、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效益。
    包括精密加工和超精密加工技术、微细加工和超微细加工技术、微型机械和纳米技术等方面。当前,以纳米技术为代表的超精密加工技术好以微细加工为手段的微型机械技术有重要的意义。作为21世纪的超精密加工技术,具有代表性的方法首推电子和光学高摧性材料的超精磨削加工。微细加工和超微细加工是一种特殊的精密加工,不仅精度高,而且尺寸十分微小。其主要的工艺方法是光刻、沉淀、扩散、离子注入等。微型机械是机械技术和电子技术在纳米级水平上相融合的产物,它注定是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
    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许多机械设备都有高温、高压、高速和高精度的要求,因而产生了一些新材料来制造零件,如金刚石、陶瓷等超硬材料的加工,其加工精度可达到分子级加工单位或原子级加工单位,用通常的金属切削方法来加工这些零件已十分困难,有的就无法加工。特种加工不仅扩大其应用范围,而且进一步向纵深方向发展。放电加工是模具制造不可缺少的方法,它将以放电加工自动化系统和FMC纳入模具工业的工厂自动化(FA)。激光加工和精密等离子加工在钢板切割方面已有代替冲压和剪切的趋势,今后将由激光切割机和精密等离子切割机等机床构成柔性制造系统在生产中广泛应用。特种增材加工作为一种快速制造技术也将成为未来的重要加工手段。
    模糊技术是在模糊数学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新技术。模糊技术的长远发展目标是成为21世纪科技发展的一项基础技术。如果再评价机电产品质量或评测企业管理系统时,应用模糊评判技术,则能精确的、可靠的得到产品质量评价结果,能定量化的获得企业管理测评指标。如果在机械设计中应用模糊设计,则能合理的,科学的解决设计参数值等问题,而且具有优化设计的效果。如果在机械设计中和在机电产品上应用模糊控制,则可提高产品的使用性能。
    虽然目前国内的机械工艺技术相比国外还有一定的差距,但目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状态。科技的进步,新技术新理论的应用,产品的不断更新,随着先进的工艺应用于机械制造过程中,以及自动化制造单元的逐步普及,以后会逐步发展为自动化制造工厂,即整个制造过程都是由多个自动化制造系统连接起来的,配备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储运系统,并有计算机系统进行统一的调度和指挥,即从原材料、生产、装配、成品等一系列的生产过程都在“自动化”的运转中完成。...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