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开题报告-12-叶永超-高分子合成工艺在钟表零件上的应用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0.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1-06-27
  • 发 布 人chaofeng745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开题报告-12-叶永超-高分子合成工艺在钟表零件上的应用
    一、选题的理论意义与实际意义
    材料是构成钟表零部件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钟表形态的承载方式之一。任何钟表形态最终必然将反应倒具体的材料形态上来。高分子材料因其材质、工艺等原因而呈现给人们不同的感觉特性。对高分子材料的正确认识是做好钟表设计与制造的必要前提,领悟并掌握高分子残料的特性,赋予材料以生命,是钟表设计师的重要使命。
    高分子材料是指由相对分子质量较大的化合物分子构成的材料。高分子材料主要包括塑料、橡胶、纤维、薄膜、胶粘剂和涂料等。其中,被称为现代高分子三大合成材料的塑料、合成纤维和合成橡胶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建设与人民日常生活所必不可少的重要材料。合成高分子材料按使用性质划分,有塑料、橡胶、纤维、涂料等,按用途划分有结构型和功能型,同一用途不同层次则有通用型和高性能型之分,功能型细分则有光、电、磁功能和生物相容功能等。高分子材料要继续发展,必须走与环境相协调的道路, 提高高新技术含量,开辟新型材料产业。
    新世纪高分子材料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材料产业成为极为治跃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也是产业关联度高、经济带动力强的新兴产业。世界各国均把大力研究和开发新材料作为2l世纪的重大战略决策,世界各国对高分子材料的研究正在不断地加强和深入。一方面,对重要的通用高分子材料继续进行改进和推广,使它们的性能不断提高,应用范围不断扩大。例如,塑料一般作为绝缘材料被广泛使用,但是近年来,为满足电子工业需求又研制出具有优良导电性能的导电塑料。导电塑料已用于制造电池等,并可望在工业上获得更广泛的应用。另一方面,与人类自身密切相关、具有特殊功能的材料的研究也在不断加强,并且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如仿生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智能材料等。这类高分子材料在宇航、建筑、机器人、仿生和医药领域已显示出潜在的应用前景。

    二、论文综述(综述国内外有关选题的研究动态)
    钟表是一类计时装置,也是计量和指示时间的精密仪器。钟表通常是以内机的大小来区别的。按照国际惯例,机芯直径超过80mm、厚度超过30mm的为钟;直径37~50mm,厚度4~6mm者称为怀表;直径37mm以下则称为手表;直径不大于20mm或机芯面积不大于314平方毫米的称为女表。手表是人类所发明的最小、最坚固和最精密的机械之一。现代钟表应用广泛,根据原动力的不同主要分为机械式和电子式两种;根据振动频率的高度可划分为摆钟、摆轮钟、同步电钟、石英钟表等;按照结构特点分为机械闹钟、自动、双历、打簧等机械手表;
    随着钟表业的发展,人们对钟表产品的外观设计与制造工艺要求越来越高,一方面,要求钟表具有美观、独特或具有创意的外型,给人带来温馨和美的感受。另一方面,要求钟表具有高超的制造工艺,能够具有可靠和准确的计时功能。高分子材料工艺技术的发展满足了人们对钟表外观造型设计的需求,使大量钟表产品改变了刻板的传统印象,使钟表不止在功能上有所表现,更让其成为家居装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种材料的协调搭配,会使人感受不同,能让钟表与现代家居巧妙的融为一体,给人予美的感受。
    进入新世纪以来,高分子材料合成技术的发展十分迅速,高分子材料由于其具有优异的功能,已经在信息、生物等新技术领域,以及农业、国防、医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国内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行业也面临极好的机遇与挑战,由于高分子材料应用市场的需求日益增长,国际竞争也存在新格局,高分子材料合成工艺仍需要一个大的突破与发展,纵观高分子材料在国内外各领域的应用,对于高分子材料在钟表零件上的应用尚有所欠缺,钟表制造业在我国的发展仍然属于薄弱环节,因此,通过对高分子材料科学的研究与学习,查阅相关文献,全面掌握各类高分子材料的特性,对于拓展高分子材料在钟表零件上的应用范围,促进高分子合成工艺技术的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对高分子材料合成工艺在各类机械装备中的重要应用进行了总结,以此对各类高分子材料的特性和性质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具体介绍了这些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工艺技术,以期能够挖掘出高分子材料在钟表零件上的新用途、新应用,为高分子材料在钟表制造业的应用研究奠定基础。通过对课题的研究分析,也希望能够牢牢地跟上高分子材料合成工艺技术的发展趋势,并进一步促进高分子材料合成工艺技术的创新及其应用领域的扩展。
    三、论文提纲
    摘要
    1前言
    1.1研究背景及意义
    1.2国内外研究现状
    2 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与应用
    1.1高分子材料概述
    1.2高分子材料的分类及性质
    1.3高分子材料合成工艺技术
    1.3高分子材料在机械装备中的应用...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