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初稿-矿井通风技术的发展趋势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62.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1-06-12
  • 发 布 人chaofeng745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初稿-矿井通风技术的发展趋势矿井通风技术的发展趋势
    摘要:笔者总结多年矿井现场工作经验,根据所掌握的参考文献,首先阐述了矿井通风技术的概念、工作原理和具体要求,随后介绍了矿井通风技术在国内外应用和发展现状,最后对矿井通风技术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矿井;通风技术;发展;
    1概述
    一般来说,地面空气一般由干空气和水蒸汽组成,具有较大的湿度,当地面空气进入矿井后即称为矿井空气,矿井空气又分为新鲜空气和污浊空气,前者是指没有经过用风地点、受污染程度小的进风巷道内的空气,后者则是指经过用风地点后、受污染程度大的回风巷道内的空气。为了改善矿井内作业人员的工作环境和气候条件,为作业人员提供必备的新鲜空气,利用机械、电力、电器控制等技术手段,根据矿井内各个用风点的需求情况向其输送足够的新鲜空气,以调节井下工作面环境温度,减少井下各种粉尘和有毒有害气体含量的技术称为矿井通风技术。矿井通风技术是井下作业人员的重要安全保障,当井巷内发生灾变时,是保障井下作业人员安全撤离现场的关键因素。
    长期以来,国内矿井企业灾害事故频发,其总量约占我国工矿企业灾害事故的40%左右,严重威胁井下作业人员的生命健康和国家财产,其中,矿井通风、瓦斯、煤尘、火灾等事故是矿井生产作业中最常见的事故。随着矿井资源开采不断向地下深入,矿井巷道内岩温不断升高、风道不断延长、风道阻力不断增加,使风量调节、风流压缩放热、排除有毒有害物质以及热湿气变得愈加困难。近年来,矿井通风技术不断发展,对井巷通风的管理也愈加规范和标准,并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随着大量通风新技术和新装备不断投运,有力地促进了矿井朝着高产、高效、集约化方向发展。
    2国内外应用现状
    矿井通风系统是一门综合了通风网络解算、网络优化调节、防尘与风流净化、系统可靠性分析、计算机模拟、安全综合评价、矿井风阻测定与数据处理、风流控制等多方面的综合技术,[1]我国于1950年起开展了对通风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初步建立起风量计算的理论体系,完成了对各井巷通风阻力的测定,建立了各类作业面紊流的传质方程,提出了分析和计算井巷工作面污染物浓度的方法,并应用计算机技术,深入研究空气净化、污染源控制、深井热源、空气与围岩热交换、矿井热环境控制技术以及矿井火灾时风流流动规律...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