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初稿-42刘洋-继电保护配置与整定计算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25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1-06-27
  • 发 布 人chaofeng745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初稿-42刘洋-继电保护配置与整定计算继电保护配置与整定计算
    专业:

    学生:指导教师:

    摘要
    为了促进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促使电网保护装置发挥其保护性能是其中的关键因素,而为了满足电网继电保护装置的选择性、速动性、灵敏性和可靠性需求,则必须要对继电保护装置的保护定值进行合理的选择。但是,由于继电保护定值的整定计算是一项涉及众多关联因素,过程复杂的工作,特别是需要考虑运行方式和接线方式对整定定值的影响。本次涉及根据任务书给定的系统图,完成了互感器的配置;对发电机、变压器以及线路参数进行了计算,确定了所给系统的最大、最小运行方式及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地位置及台数;完成了短路电流计算,并给出了计算结果;最后,根据短路计算结果,进行了变压器、发电机、线路以及母线继电保护的配置与整定计算,并以发电机F1、变压器B1及母线、110kV线路为例,画出了有关的保护配置图。

    关键词:互感器,短路计算,保护配置,保护整定



    目录
    1前言 4
    2继电保护原理与配置 4
    1.1概述 4
    1.2保护配置的原则 5
    1.3发电机的保护配置设计 5
    3互感器的配置与选择 6
    3.1电流互感器的选择 11
    3.2母线互感器配置 11
    4短路电流的计算 11
    4.1短路故障产生的原因 11
    4.2最大运行方式下短路电流的计算 11
    4.3最小运行方式下短路电流的计算 19
    5继电保护的整定计算 24
    5.1保护配置类型及整定计算数据 24
    5.2线路的整定计算 25
    5.3安全自动装置的配置 39
    总结 50
    参考文献 51



    1前言
    本论文系统图如下:

    2继电保护原理与配置
    1.1概述
    短路故障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的常见故障,主要分为单相接地短路;三相接地短路;两相接地短路;相间短路等类型,此外,电力系统非正常运行状态有:过负荷,过电压,非全相运行,振荡,次同步谐振,同步发电机短时异步运行等。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是在电力系统发生故障和不正常运行情况时,用于快速切除故障,消除不正常状况的重要自动化技术和设备。
    继电保护是根据电力系统发生故障前后电气物理量变化的特征为基础来形成,电力系统发生故障后,工频电气量变化的主要特征是:
    (1)电流增大。短路时故障点与电源之间的电气设备和输电线路上的电流将由负荷电流增大至大大超过负荷电流。
    (2)电压降低。当发生相间短路和接地短路故障时,系统各点的相间电压或相电压值下降,且越靠近短路点,电压越低。
    (3)电流与电压之间的相位角改变。正常运行时电流与电压间的相位角是负荷的功率因数角,通常约为20°,三相短路时,电流与电压之间的相位角是由线路的阻抗角决定的,通常为60°~85°。
    (4)测量阻抗发生变化。测量阻抗即测量点(保护安装处)电压与电流之比值,正常运行时,测量阻抗为负荷阻抗;金属性短路时,测量阻抗转变为线路阻抗,故障后测量阻抗显著减小,而阻抗角增大。利用短路故障时电气量的变化,...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