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准双曲面齿轮减速器的设计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22.67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0-03-30
  • 发 布 人xzy199795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开题报告一、课题的意义和研究的必要性
    减速器是原动机和工作机之间的多里的闭式传动装置,用来降低转速和增大转矩,以满足工作需要的一种装置。减速器由于结构紧凑,效率较高,传递运动准确可靠,使用维护简单,并可成批生产,故在现代机械中应用广泛。现有的减速器通常传动比不大,安装体积较大且噪声低,通过设计准双曲面齿轮减速器,可以设计出具有噪声低,整体安装体积最小和减速器传动比大、轻量化等优点的减速器。通过这次设计让我更了解机械制造基础的知识和绘图技能,完成传动装置的测绘与分析,通过这一过程全面了解一个机械产品所涉及的结构,强度,制造,装配及表达等方面的知识,培养综合分析,实际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我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
    二、国内外发展现状
    1.国内发展现状
    国内减速器现状:国内的减速器多以齿轮传动、蜗杆传动为主,但普遍存在着功率与重量比小,或者传动比大而机械效率过低的问题。另外,材料品质和工艺水平上还有许多弱点,特别是大型的减速器问题更突出,使用寿命不长。国内使用的大型减速器(500kw以上),多从国外(如丹麦、德国等)进口,花去不少的外汇。60年代开始生产的少齿差传动、摆线针轮传动、谐波传动等减速器具有传动比大,体积小、机械效率高等优点。但受其传动的理论的限制,不能传递过大的功率,功率一般都要小于40kw。由于在传动的理论上、工艺水平和材料品质方面没有突破,因此,没能从根本上解决传递功率大、传动比大、体积小、重量轻、机械效率高等这些基本要求。90年代初期,国内出现的三环(齿轮)减速器,是一种外平动齿轮传动的减速器,它可实现较大的传动比,传递载荷的能力也大。它的体积和重量都比定轴齿轮减速器轻,结构简单,效率亦高。由于该减速器的三轴平行结构,故使功率/体积(或重量)比值仍小。且其输入轴与输出轴不在同一轴线上,这在使用上有许多不便。
    2.国外发展现状
    减速器在各行各业中十分广泛地使用着,是一种不可缺少的机械传动装置。当前减速器普遍存在着体积大、重量大,或者传动比大而机械效率过低的问题。国外的减速器,以德国、丹麦和日本处于领先地位,特别在材料和制造工艺方面占据优势,减速器工作可靠性好,使用寿命长。但其传动形式仍以定轴齿轮传动为主,体积和重量问题,也未解决好。当今的减速器是向着大功率、大传动比、小体积、高机械效率以及使用寿命长的方向发展。因此,除了不断改进材料品质、提高工艺水平外,还在传动原理和传动结构上深入探讨和创新,平动齿轮传动原理的出现就一例。减速器与电动机的连体结构,也是大力开拓的形式,并已生产多种结构形式和多种功率型号的产品。目前,超小型的减速器的研究成果尚不明显。在医疗、生物工程、机器人等领域中,微型发动机已基本研制成功,美国和荷兰近期研制的分子发动机的尺寸在纳米级范围,如能辅以纳米级的减速器,则应用前景远大。...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