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甲醇制氢装置工艺流程图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74.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3-15
  • 发 布 人卡卡兔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0 积分
  • 甲醇制氢装置工艺流程图/帮你了解甲醇制氢
    工艺流程说明:
    1.2 工艺原理
    甲醇与水蒸气混合物在转化炉中加压催化完成转化反应,反应生成氢气和二氧化碳,其反应式如下:
    主反应:CH3OH+H2O=CO2+3H2 +49.5 KJ/mol
    副反应:CH3OH=CO+2H2 +90.7 KJ/mol
    2CH3OH=CH3OCH3+H2O -24.9 KJ/mol
    CO+3H2=CH4+H2O -206.3KJ/mol
    主反应为吸热反应,采用导热油外部加热。转化气经冷却、冷凝后进入水洗塔,塔釜收集未转化完的甲醇和水供循环使用,塔顶转化气经缓冲罐送变压吸附提氢装置分离。
    1.3工艺流程
    来自界外的脱盐水经V1093阀进入脱盐水中间罐V7102,经脱盐水进料泵P7102A/B计量后送入水洗塔T7102,吸收未冷凝的甲醇,吸收液从塔底流入循环液贮槽V7103,微量溶解在混合液中的二氧化塔和二甲醚由循环液贮槽放空排出。
    来自甲醇贮罐的甲醇用泵输送进入甲醇中间罐V7101,靠位差从V7101流出的原料甲醇用FV-101调节并经FIC101计量后与来自循环液贮槽V7103的循环液混合,用原料进料泵P7101A/B将混合液加压送出,进入换热器E7102与高温转化气换热而被预热,然后进入汽化塔T7101汽化并经过热器E7101过热到接近反应温度后进入反应器R7101,在反应器中发生催化转化反应,出口高温转化气在换热器E7102中被原料液换热冷却,在经冷却器E7103被冷却冷凝后进入水洗塔T7102,冷凝液和吸收液一起经液位调节阀LV-102减压后排入循环液贮槽V7103循环使用,转化气经流量计FIQ103计量后经PV-101稳压调节后进入缓冲罐V7104后送至变压吸附系统提纯。
    催化剂使用前要进行还原。还原过程氢气为还原气,氮气作稀释载气。过程氮气在系统循环。还原气经罗茨风机进入换热器E7102与反应器R7101出来的热还原气换热,经过热器E7101过热到还原温度后进入反应器R7101进行催化剂还原反应,热还原气经换热器E7102换热,再经冷却器E7103冷却、冷凝后还原气...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