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甲醇的性质、用途及甲醇工业的市场前景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43.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6-06
  • 发 布 人无止境111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甲醇的性质、用途及甲醇工业的市场前景1.1 甲醇的性质、用途及甲醇工业的市场前景
    甲醇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之一。在化工、医药、轻工、纺织及运输业等方面具有广泛的用途。主要用于制造甲醛、醋酸、氯甲烷、甲氨、硫酸二甲脂等多种有机产品,也是农药、医药的重要原料之一。 甲醇亦可代替汽油作燃料使用。甲醇别名木醇或木酒精。
    1.1.1 甲醇的性质
    (1)甲醇化学分子式:CH3OH,无色澄清易挥发液体,能溶于水、醇和醚,易燃,有麻醉作用,有毒,对眼睛有影响,严重时可导致失明,空气中允许浓度50毫克/米3,燃烧时无火焰,其蒸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温、氧化剂有燃烧爆炸危险。
    (2)相对密度:0.7931(20℃)g/cm3
    沸点:64.8℃
    凝固点: -97.8℃
    爆炸极限:6.7-36%(V)
    闪点:11.11℃
    自燃点:385℃
    1.1.2 甲醇的用途
    甲醇在有机合成工业中,仅次于乙烯和芳烃,是重要的基础有机化工原料。甲醇工业的迅速发展,还在于甲醇是多种有机产品的基本原料和重要溶剂,他被广泛地用于有机合成、燃料、医药、涂料和国防工业等。近年来,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能源机构的改变,甲醇开辟了许多新用途,甲醇是最好的人工合成蛋白原料,蛋白转化率高,发酵速度快。价格便宜。世界已有10万吨/年甲醇蛋白工业装置运行,30万吨/年大型装置正在建设中。
    甲醇是运输安全、清洁的燃料。甲醇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与汽油参合配置汽车燃料。可以含氧化合物作为汽油的添加剂,提高汽油的辛烷值。由于甲醇转化为汽油的研究成果,从而开辟了煤转化为汽车燃料的途径,此为煤化工的发展。
    甲醇的用途比较广,甲醇可以直接合成醋酸,孟山都法实现了在低压力下甲醇和一氧化合成醋酸的工业化新技术,甲醇可直接用于还原铁矿(贾春可以预选分解为CO、H2,也可部分解)得到高质量的海绵铁。特别在近年来,碳-1化学的发展,甲醇制乙醇、乙烯、乙二醇、甲苯、二甲苯、醋酸乙酯、醋酐、甲酸甲酯和易分解的甲醇树酯等重要产品。还有:甲醛、甲胺、甲基叔丁基醚(MTBE)等。研究和发展已证明它已成为化学工业中一个很重要的领域。
    几个具体的应用叙述如下:
    (1)甲醛。也是最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之一。它最大的用途是生产酚醛树脂、黏合剂及其它有机化学晶。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甲醛产量每年以4.5%的速度增长,为满足化工市场的需求,大力开发以甲醇为原料的生产甲醛的新工艺,以满足优质工程塑料(酚醛树脂)和乌洛托品等合成的需要。
    (2)甲酸甲酯。甲酸甲酯(MF)被誉为万能的中间体,由它衍生出的化学品达几十种。它是当前C1化学发展的热点,甲醇羰基化法制甲酸甲酯成本仅为传统酯化法的1/3。甲酸甲酯可用于生产甲酸、甲酰胺和其他精细化工产品,还可直接用作杀虫剂、杀菌剂、熏蒸剂、烟草处理剂和汽油添加剂,随着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由甲醇、C02和H2合成工艺甲酸甲酯值得关注。
    (3)甲胺。甲胺是一种重要的脂肪胺,以液氨和甲醇为原料,在催化条件下,通过加压精馏分离不同结构的系列产品(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是基本的有机化工原料之一,一甲胺、二甲胺和三甲胺等都是化学工业、农药、医药及涂料的中间体,有相当大的市场前景
    (4)碳酸二甲酯。以甲醇气相氧化羰基化法合成的碳酸二甲酯(DMC),是近年来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环保型绿色产品。
    (5)乙二醇。我国乙二醇的消费构成中约95%用于生产聚酯,5%用于生产防冻剂等方面。近年来,由于聚酯工业需求强劲,国内市场对乙二醇需求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我国乙二醇市场将成为国外产品竞争的大舞台,但我国乙二醇生产水平与国外相比还有差距,能耗和物耗要比国外先进水平高,我们应采取措施使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