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合成氨装置转化工段仿真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30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6-06
  • 发 布 人a142539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合成氨装置转化工段仿真实验五 合成氨装置转化工段仿真
    一. 工艺流程简介
    1. 概述
    制取合成氨原料气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1.固体燃料气法;2.重油气法;3.气态烃法。其中气态烃法又有蒸汽转化法和间歇催化转化法。本仿真软件是针对蒸汽转化法制取合成氨原料气而设计的。
    制取合成氨原料气所用的气态烃主要是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等)。蒸汽转化法制取合成氨原料气分两段进行,首先在装有催化剂(镍触媒)的一段炉转化管内,蒸汽与气态烃进行吸热的转化反应,反应所需的热量由管外烧嘴提供。一段转化反应方程式如下:
    CH4+H2O CO+3H2 – 206.4 kj/mol
    CH4+2H2O CO2+4H2 - 165.1 kj/mol
    气态烃转化到一定程度后,送入装有催化剂的二段炉,同时加入适量的空气和水蒸汽,与部分可燃性气体燃烧提供进一步转化所需的热量,所生成的氮气作为合成氨的原料。二段转化反应方程式如下:
    1.催化床层顶部空间的燃烧反应
    2H2 + O2 2H2O(g)+ 484 kj/mol
    CO+ O2 CO2 + 566 kj/mol
    2. 催化床层的转化烧反应
    CH4+H2O CO+3H2 – 206.4 kj/mol
    CH4+ CO2 2CO+2H2 – 247.4 kj/mol

    二段炉的出口气中含有大量的CO,这些未变换的CO大部分在变换炉中氧化成CO2,从而提高了H2的产量。变换反应方程式如下:
    CO+ H2O CO2 +H2 + 566 kj/mol
    2. 原料气脱硫
    原料天然气中含有6.0ppm左右的硫化物,这些硫化物可以通过物理的和化学的方法脱除。天然气首先在原料气预热器(141-C)中被低压蒸汽预热,流量由FR30记录,温度由TR21记录,压力由PRC1调节,预热后的天然气进入活性碳脱硫槽(101-DA 、102-DA一用一备)进行初脱硫。然后进用蒸汽透平驱动的单缸离心式压缩机(102-J),压缩到所要求的操作压力。
    压缩机设有FIC12防喘振保护装置,当在低于正常流量的条件下进行操作时,它可以可以把某一给定量的气体返回气水冷器(130-C),冷却后送回压缩机的入口。经压缩后的原料天然气在一段炉(101-B)对流段低温段加热到230℃(TIA37)左右与103-J段间来氢混合后,进入Co-Mo加氢和氧化锌脱硫槽(108-D),经脱硫后,天然气中的总硫含量降到0.5ppm以下,用AR4记录。...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