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3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净化工段仿真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743.4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6-06
  • 发 布 人a142539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3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净化工段仿真实验四 3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净化工段仿真
    一. 工艺流程简介
    1.1 脱碳
    变换气中的CO2是氨合成触媒(镍的化合物)的一种毒物,因此,在进行氨合成之前必须从气体中脱除干净。工艺气体中大部分CO2是在CO2吸收塔101-E中用活化aMDEA溶液进行逆流吸收脱除的。从变换炉(104-D)出来的变换气(温度60℃、压力2.799MPa),用变换气分离器102-F将其中大部分水分除去以后,进入CO2吸收塔101-E下部的分布器。气体在塔101-E内向上流动穿过塔内塔板,使工艺气与塔顶加入的自下流动的贫液(解吸了CO2的aMDEA溶液,40℃(TI_24))充分接触,脱除工艺气中所含CO2,再经塔顶洗涤段除沫层后出CO2吸收塔,出CO2吸收塔101-E后的净化气去往净化气分离器121-F,在管路上由喷射器喷入从变换气分离器(102-F)来的工艺冷凝液(由FICA17控制),进一步洗涤,经净化气分离器(121-F)分离出喷入的工艺冷凝液,净化后的气体,温度44℃,压力2.764MPa,去甲烷化工序(106-D),液体与变换冷凝液汇合液由液位控制器LICA26调节去工艺冷凝液处理装置。
    从CO2吸收塔101-E出来的富液(吸收了CO2的aMDEA溶液)先经溶液换热器(109-CB1/2)加热、再经溶液换热器(109-CA1/2),被CO2汽提塔102-E(102-E为筛板塔,共10块塔板)出来的贫液加热至105℃(TI109),由液位调节器LIC4控制,进入CO2汽提塔(102-E)顶部的闪蒸段,闪蒸出一部分CO2,然后向下流经102-E汽提段,与自下而上流动的蒸汽汽提再生。再生后的溶液进入变换气煮沸器(105-CA/B)、蒸汽煮沸器(111-C),经煮沸成汽液混合物后返回102-E下部汽提段,气相部分作为汽提用气,液相部分从102-E底部出塔。
    从CO2汽提塔102-E底部出来的热贫液先经溶液换热器(109-CA1/2)与富液换热降温后进贫液泵,经贫液泵(107-JA/JB/JC)升压,贫液再经溶液换热器(109-CB1/2) 进一步冷却降温后,经溶液过滤器101-L除沫后,进入溶液冷却器(108-CB1/2)被循环水冷却至40℃(TI1_24)后,进入CO2吸收塔101-E上部。
    从CO2汽提塔102-E顶部出来的CO2气体通过CO2汽提塔回流罐103-F除沫后,从塔103-F顶部出去,或者送入尿素装置或者放空,压力由PICA89或PICA24控制。分离出来的冷凝水由回流泵(108-J/JA)升压后,经流量调节器FICA15控制返回CO2吸收塔101-E的上部。...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