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离心泵单元操作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592.21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6-06
  • 发 布 人a142539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离心泵单元操作实验一 离心泵仿真操作
    一、工艺流程说明
    1、离心泵工作原理基础

    在工业生产和国民经济的许多领域,常需对液体进行输送或加压,能完成此类任务的机械称为泵。而其中靠离心作用的叫离心泵。 由于离心泵具有结构简单,性能稳定,检修方便,操作容易和适应性强等特点,在化工生产中应用十分广泛,据统计超过液体输送设备的80%。 所以,离心泵的操作是化工生产中的最基本的操作。
    离心泵由吸入管,排出管和离心泵主体组成。离心泵主体分为转动部分和固定部分。转动部分由电机带动旋转,将能量传递给被输送的部分,主要包括叶轮和泵轴。固定部分包括泵壳,导轮,密封装置等。叶轮是离心泵中使液体接受外加能量的部件。泵轴的作用是把电动机的能量传递给叶轮。泵壳是通道截面积逐渐扩大的蜗形壳体,它将液体限定在一定的空间里,并将液体大部分动能转化为静压能。导轮是一组与叶轮旋转方向相适应,且固定于泵壳上的叶片。密封装置的作用是防止液体的泄漏或空气的倒吸入泵内。
    启动灌满了被输送液体的离心泵后,在电机的作用下,泵轴带动叶轮一起旋转,叶轮的叶片推动其间的液体转动,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液体被甩向叶轮边缘并获得动能;在导轮的引领下沿流通截面积逐渐扩大的泵壳流向排出管,液体流速逐渐降低,而静压能增大。排出管的增压液体经管路即可送往目的地。与此同时,叶轮中心因为液体被甩出而形成一定的真空,因贮槽液面上方压强大于叶轮中心处,在压力差的作用下,液体不断从吸入管进入泵内,以填补被排出的液体位置。因此,只要叶轮不断旋转,液体便不断的被吸入和排出。由此,离心泵之所以能输送液体,主要是依靠高速旋转的叶轮。
    离心泵的操作中有两种现象应当避免:气缚和气蚀。
    气缚是指在启动泵前泵内没有灌满被输送的液体,或在运转过程中泵内渗入了空气,因为气体的密度小于液体,产生的离心力小,无法把空气甩出去,导致叶轮中心所形成的真空度不足以将液体吸入泵内,尽管此时叶轮在不停的旋转,却由于离心泵失去了自吸能力而无法输送液体,这种现象称为气缚。
    气蚀是指当贮槽叶面的压力一定时,如叶轮中心的压力降低到等于被输送液体当前温度下的饱和蒸汽压时,叶轮进口处的液体会出现大量的气泡,这些气泡随液体进入高压区后又迅速被压碎而凝结,致使气泡所在空间形成真空,周围的液体质点以极大的速度冲向气泡中心,造成瞬间冲击压力,从而使得叶轮部分很快损坏,同时伴有泵体震动,发出噪音,泵的流量,扬程和效率明显下降。这种现象叫气蚀。
    2、工艺流程简介...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