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浅析车刀的几何角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71.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5-21
  • 发 布 人dear521huang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浅析车刀的几何角度
  • 浅析车刀的几何角度 三分工艺,七分刀具。磨刀不负砍柴功。对于技工学校的学生特别重要。学生能够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刃磨出好刀,不仅切削时轻快省力,工件光洁,刀具耐用且断屑有规律,切屑流出顺畅;否则切削时笨重吃力,工件粗糙,刀具不耐用,不断屑,切屑流出无规律。那么关键问题在于刀具的几何角度。刀具的几何角度既是重点,它是

    刃磨的基础。又是教学的难点。因为角度分析是空间概念,不易理解,而且角度有多,各有功用;教学时学生感觉头绪繁多,极易产生畏难情绪。其实,刀具几何角度的学习,有其一定的步骤。老师在上理论课前,应先让学生用练习刀具磨90度外圆车刀,让学生对车刀有一个整体的认识。磨好后再在课堂上徒手画出90度刀立体图,让学生指出刀面的名称,数量和他们之间的关系,一个同学答不完整时继续提问,直到回答完全为止。然后总结(三面二刃一尖),并板书定义。这时每人手中均有一把刀具,让学生从三个不同的角度观察并画出车刀的投影图,巡回指导,做到基本上正确后,然后叫学生熟记并烂熟于心。老师做好检查。有了一定的磨刀和车削等感性经验后以后上起课就容易的多。其次刀具的学习有其一定的脉络和条理。学生只要掌握其内在规律,就可以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此及彼,从而达到整体把握刀具几何角度的全貌和实质。
      一、理解基本角度
      --理解角度明定义 辅助平面是关键
      上课时,用塑料车刀模型进行切削模拟演示,让学生说出切削速度方向,并画图表示,切削速度方向应是垂直向下的,再让学生观察模型上切削平面的位置,并归纳其要点,它是通过切削刃上一点并切于工件过渡表面。基面的讲解同上。指出装刀高度在工件中心时,基面就是水平面,切削平面就是铅垂面。而正交平面是同时垂直于基面和切削平面的。要讲清三个面之间的相互位置关系。是两两相互垂直的。由于模型有限,也可用软件三维造型来讲解,增加直观性。  

      
      讲好后,在原来的图上标出角度如下:并提问(1)刀是如何摆放并画下的(2)线条的含义,指明是刃的投影还是刀面的投影并指出具体名称。(3)让学生自学看书,指出六个基本角度并写出定义(4)常见角度的选用。回答好之后老师要作出总结,总结时要强调,三个刀面是倾斜的,对谁倾斜,磨刀时如何实现倾斜的目的。比如磨副后刀面时,刀尾朝下,朝下的程度就形成了副后角。还有一点,根据工场经验,要死死盯住主副后刀面的交线,看它朝什么方位倾斜,程度如何?进一步可说明前角和后角的功用。在讲解时特别注意语言的浅显性和通俗性。如力量大小看前角,强度好坏看后角。特别在给企业员工培训时,要用他们的语言来说,就可加强沟通。这点,笔者深有感触...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