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金属工艺学实验指导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27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1-17
  • 发 布 人bbxuyue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金属工艺学实验指导书;相关力学性能、热处理等试验一、实验目的
    1.了解布氏和洛氏硬度试验机的构造和使用方法。
    2.测定的硬度值(HBS(W)和HRC)。
    二、设备与使用方法
    1.布氏硬度试验法 试验机的结构原理如图所示。试验时、首先根据试件的具体情况,按国标GB231-84选择载荷的大小,钢球直径和载荷保持的时间。然后,试件放在试验台1上,沿顺时针方向转动手轮2,工作台上升使试件与钢球3接触。随后开动电动机4,通过蜗杆5、蜗轮6和齿轮7使负荷8下落,通过一系列的杠杆把载荷传到压头(钢球)上,于是钢球压入试件。当载荷保持一定的时间(10~60秒)后,电动机可自动反转除去载荷。载荷完全去除后,电动机自动停止。转动手轮取下试件,用刻度放大镜在试件的两个垂直方向测量压痕直径,取平均值查表即得布氏硬度值。

    布氏硬度试验机结构原理图
    2.洛氏硬度试验法 试验机的结构原理如图所示。试验前应根据试件之大约硬度值,按国标GB230—91的规定(教材中表1.2)确定载荷的大小和压头种类。将磨平的试件放在试验机上,顺时针转动手轮,使试件与压头接触,并缓慢地继续转动手轮直至表盘小指针指到“0”为止,此时表明已加上了预载荷。然后将表盘大指针调整至零点(HRA、HRC零点为0,HRB的零点为30),揿动按钮,主载荷通过杠杆施加于试件,持续3~4秒钟,再顺时针旋转摇柄以卸除主载荷。此时表盘内的大指针退回若干格,这说明弹性变形得到了恢复,指针所指位置反映了压痕的实际深度,由表盘上可直接读出洛氏硬度值,HRA、HRC读外圈黑刻度,HRB读内圈红刻度。

    洛氏硬度试验机结构原理图
    三、注意事项
    1.不得将硬度值大于650的试件放在布氏硬度机上进行试验。
    2.试件要求平整光滑、无油污及氧化皮等。
    3 金石压头时,其压痕中心与试件边缘距离不得小于2.5毫米。用钢球压头时,其间距不得小于钢球直径。
    4.金刚石压头系贵重零件,质硬而脆,加载时应小心谨慎,以免损坏压头。...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