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金属材料的硬度的测量比较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43.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0-10-09
  • 发 布 人aleilei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金属材料的硬度的测量比较金属材料的硬度是指材料抵抗局部变形,特别是塑性变形、压痕或划痕的能力。它是衡量材料软硬的指标。
    按测试方法的不同,硬度分为三种类型。
    ①划痕硬度。主要用于比较不同矿物的软硬程度,方法是选一根一端硬一端软的棒,将被测材料沿棒划过,根据出现划痕的位置确定被测材料的软硬。定性地说,硬物体划出的划痕长,软物体划出的划痕短。
    ②压入硬度。主要用于金属材料,方法是用一定的载荷将规定的压头压入被测材料,以材料表面局部塑性变形的大小比较被测材料的软硬。由于压头、载荷以及载荷持续时间的不同,压入硬度有多种,主要是布氏硬度、洛氏硬度、维氏硬度和显微硬度等几种。
    ③回跳硬度。主要用于金属材料,方法是使一特制的小锤从一定高度自由下落冲击被测材料的试样,并以试样在冲击过程中储存(继而释放)应变能的多少(通过小锤的回跳高度测定)确定材料的硬度
    HRC/HB近似换算小窍门
    硬度高于20HRC ,1HRC≈10HB,
    硬度低于20HRC,1HRC≈11.5HB。
    备注:对于切削加工,基本可统一换算1HRC≈10HB(工件材料硬度有波动范围)
    金属材料最常见到的布氏硬度、洛氏硬度和维氏硬度属于压入硬度,硬度值表示材料表面抵抗另一物体压入时所引起的塑性变形的能力;回跳法(肖氏、里氏)测量硬度,硬度值代表金属弹性变形功能的大小。
    布氏硬度 Brinell Hardness
    用直径D的淬火钢球或硬质合金球作压头,以相应的试验力F压入试件表面,经规定的保持时间后,卸除试验力,得到一直径为d的压痕。用试验力除以压痕表面积,所得值即为布氏硬度值,符号用HBS或HBW表示。...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