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不锈钢的固溶热处理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1.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6-11-10
  • 发 布 人jones778899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不锈钢的固溶热处理固溶热处理:将奥氏体不锈钢加热到1100℃左右,使碳化物相全部或基本溶解,碳固溶于奥氏体中,然后快速冷却至室温,使碳达到过饱和状态(碳已经稳定了,没有能力和机会与铬形成高铬碳化物),强化固溶体,并提高韧性及抗蚀性能,消除应力与软化,以便继续加工或成型这种热处理方法为固溶热处理。
    固溶热处理中的快速冷却似乎象普通钢的淬火,但此时的‘淬火’与普通钢的淬火是不同的,前者是软化处理,后者是淬硬(形成马氏体)。后者为获得不同的硬度所采取的加热温度也不一样,但没到1100℃。

    稳定化处理,一般是在固溶处理后进行,常用于含Ti、Nb的18-8钢,固处理后,将钢加热到850~880℃保温后空冷 ,此时Cr的碳化物完全溶解,脱而钛的碳化物不完全溶解,且在冷却过程中充分析出,使碳不可能再形成铬的碳化物,因而有效地消除了晶间腐蚀。

    1Cr18Ni9Ti棒材稳定化处理替代固溶处理的工艺研究
    原遵智,陈汉辉
    通过对1Cr18Ni9Ti热轧不锈钢棒材稳定化处理和固溶处理的试验结果进行比较,发现两种工艺处理后的机械性能和耐晶间腐蚀性能基本相同,而且稳定化处理对提高其耐晶间腐蚀性能是有利的,因此确认1Cr18Ni9Ti不锈钢可以用稳定化处理工艺替代通常采用的固溶处理工艺。


    这里面没有介绍硬度的变化,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固溶处理是通常是1100℃左右水冷,而随后的稳定化退火是采用的850~880℃保温后空冷,硬度从理论上讲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稳定化退火后晶粒度不会变粗,韧性不但不会下降,而且会有所上升!

     
    20G与20g有什么区别?
    20g——读作20锅,板材,GB150-1998中已找不到其许用应力,可代替Q235-C;
    20G——读作20高,管材,符合GB6479-2000《高压化肥设备用无缝钢管》的规定,GB150-1998中给出了其许用应力。
    二者一个是板材,一个是管材,按道理不可比较,但为说明问题,看一下二者的主要特性:
    1.磷、硫含量
    20g:P含量≤0.035%,S含量≤0.035%
    20G:P含量≤0.030%,S含量≤0.030%
    当然,其它化学元素的含量也有区别。
    2.拉伸试验
    20g:σb(MPa)400~520, σs(MPa)≥225, δ5(%)≥24
    20G:σb(MPa)410~550, σs(MPa)≥245, δ5(%)≥24
    3.冲击试验
    20g:温度20℃, 横向Akv≥27J
    20G:温度-20℃, 纵向Akv≥18J或Auv≥39J...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