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不锈钢冶炼工艺技术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5.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7-21
  • 发 布 人lsx15234162284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不锈钢冶炼工艺技术1、 前言
    不锈钢有许多优良的性能,外观精美,使用寿命长,可以100%回收利用,因此得以广泛应用。
    不锈钢冶炼工艺技术的进步,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以后,炉外精炼和连续铸锭技术的使用,进一步促进了不锈钢的快速发展,改善了不锈钢的质量,提高了成材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中国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生产不锈钢,当时用3t电弧炉冶炼,没有炉外精炼设备和连铸,年产量仅为几百吨到几千吨,质量、品种和成本均不能满足要求。20世纪80年以来,太原钢铁公司和钢铁研究总院等单位率先在中国开发AOD炉外精炼工艺技术。随后,各特殊钢厂先后占安装了18 - 40t AOD和15 -60tVOD炉外精炼装置,精炼比也得以显著提高。1985年以前,中国不锈钢的铸锭一直采用落后的模铸。太钢1280立式连铸机于1985年投产后,上钢三厂、重庆特钢和上钢五厂相继有板坯、方坯连铸机投生产。1989年,成都无缝钢管厂不锈钢管坯水平连铸机的投产,结束了我国不锈钢铸锭完全采用模铸的历史。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不锈钢年产量一直在30万t左右徘徊,不锈钢冶炼工艺技术的进展缓慢,严重制约了中国不锈钢的发展。2000年以来,国家对钢铁行业结构进行了调整,采取一系列鼓励不锈钢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使中国不锈钢炼钢生产实现跨越式发展,从1999年的35万t增长到2003年的177. 8万t,年均增长率约50%,成为世界名名列第4位的不锈钢炼钢生产大国。图I为中国不锈钢炼钢生产的发展。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不锈钢炼钢生产企业,近几年来,经过不断地技术改造,特别是实施50万t不锈钢改造项目后,不锈钢和钢材产量迅速增长,从2000年的24. 3万t和22. 1万t增长到2003年的66. 37万t和58. 38万t(图2)。目前,50万t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2004年的不锈钢和钢材产量目标分别为90万t和81万t,按实际生产量,太钢已跨人世界十大不锈钢炼钢生产企业之列。宝钢集团上钢一厂72万t不锈钢板卷项目和上钢五厂35万t不锈钢和特殊钢长材项目已投产。这进一步加快了中国不锈钢生产的发展。
    中国不锈钢炼钢生产的迅猛发展除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支持,行业结构调整之外,各生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冶炼工艺装备和生产操作技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