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单片机 简易数字秒表的设计与仿真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31.58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2-04-01
  • 发 布 人cw520cw5201314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0 积分
  • 单片机 简易数字秒表的设计与仿真(1)设计目的:
    (1) 熟悉单片机定时/计数器电路和中断的功能与编程 。
    (2) 熟悉8051与8255与LED的接口技术、LED动态显示的控制过程。 (3) 通过调试简易秒表整体程序,学会如何编制含LED动态显示、键盘扫描和定时器中断等多种功能的综合程序,体会大型程序的编制和调试技巧。
    (2)项目设计要求:
    利用DJ—598KC单片机仿真实验系统进行模拟,用六位LED数码管显示实时计时值,其中时、分、秒、十分秒值从左到右各用1至两位LED数码显示,显示值为分、秒值0~59,时和十分秒值为0~9,使用KEY0、KEY1、KEY2等3键分别实现启动、停止、清零等功能。

    2.实验设备及所需元器件
    (1)DJ-598KC 单片机开发系统 1台
    (2)仿真器(EASYPROBE ) 1只
    (3)PC 机 1台

    3.项目内容及实验方法。
    (1)内容与要求:
    利用DJ—598KC单片机仿真实验系统进行模拟,用六位LED数码管显示实时计时值,其中时、分、秒、十分秒值从左到右各用1至两位LED数码显示,显示值为分、秒值0~59,时和十分秒值为0~9,使用KEY0、KEY1、KEY2等3键分别实现启动、停止、清零等功能。

    (2) 方法:
    用单片机定时器0中断方式,实现100ms定时作为实时时基信号,编程实现十分秒、秒、分计数。用动态显示方式实现秒表计时显示,采用中断或查询方式取得KEY0、KEY1、KEY2的按键输入,实现秒表的启动、停止、清零等功能。



    4.项目电路设计及原理介绍
    (1)实验电路及接线图
    DJ-598KC实验箱的LED显示电路结构


    实验线路原理及连接: 将KEY0、KEY1、KEY2按键用实验系统上的K1 ~K3键代起,分别和P1.0~P1.2连接,实现秒表的启动、停止、清零等功能。
    电路中,8255 B口的8个I/O引脚PB0~PB7通过反相器驱动电路连接六位LED的阳极a~g,及dp;8255的A口的六个I/O引脚PA0~PB5通过同相驱动,对6位LED的阴极进行分时选通;这样在任一时刻,可以只有一位LED是点亮的。只要扫描的频率足够高(一般大于25Hz),由于人眼的视觉暂留特性,直观上感觉却是连续点亮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动态扫描电路。
    LED实现动态显示时,动态扫描的频率有一定的要求。频率太低,LED将出现闪烁现象;如频率太高,由于每个LED点亮的时间太短,LED的亮度太低,肉眼无法看清。所以一般均取几个ms左右为宜,这就要求在编写程序时,选通某一位LED使其点亮并保持一定的时间,程序上常采用的是调用延时子程序。在C51指令中,延时子程序是相当简单的,并且延时时间也很容易更改,可参见程序清单中的DELAY延时子程序。
    (2)实验步骤
    A:按实验电路接线图连线。
    B:连好线以后,打开DJ-598KC 单片机开发系统、仿真器(EASYPROBE )、PC 机DJ-598KC。使其相互连接, 单片机开发系统打开后,新建文件,开始输入程序,并编译和执行,使仿真器(EASYPROBE )LED灯亮,将KEY0、KEY1、KEY2按键用实验系统上的K1~K3键分别调高电平和低电平,观擦仿真器(EASYPROBE )LED灯变化现象。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