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SGME18汽车车身后地板总成的焊装夹具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5.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4-28
  • 发 布 人13721722060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开题报告1.本课题所涉及的问题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综述
    过去,国内汽车焊装夹具多采用传统的手工方法进行设计,随着敏捷制造、柔性生产和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逐步实施和采用,传统设计方法已不能满足先进汽车焊装生产技术发展的要求。因此对汽车焊装夹具设计方法的应用和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20世纪中期,CAD技术开始应用于汽车制造业并逐步渗透到汽车制造的各个环节。其在汽车焊接夹具设计领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研发敏捷夹具系统和简化设计过程两个方向,具体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计算机辅助绘图夹具设计。计算机辅助夹具设计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是最早应用计算机进行夹具设计的阶段,目前该方法仍广泛应用。第二,基于CAFD系统的夹具设计。20世纪80年代初,交互式设计系统开始发展。最初它是应用设计软件的绘图功能,由设计人员建立一个由夹具零部件组成的标准件数据库。现阶段,三维绘图代替二维绘图成为CAFD系统的有力工具。多数像UG、CATIA等三维绘图软件经过二次开发建立了常用工件的标准件库,这为交互式夹具设计的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平台。第三,柔性焊接夹具设计的发展。现在制造业中夹具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人们提出了柔性焊接夹具设计的概念,并且在该领域作了大量的研究。柔性焊接夹具系统能够快速地适应不同几何形状零件的装夹要求,对不断变化的零件装夹需求能做出快速响应,以满足加工要求。第四,可重构焊接夹具设计。可重构制造系统RMS(Reconfigurable Manufacturing System)是专用机器和柔性制造的组合,是快速大规模、在制造过程中可变换的系统。第五,基于知识/智能化汽车焊接夹具设计系统研究开发。全球市场的激烈竞争,给制造业尤其是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工业革命,迫使汽车设计效率不断提高,生产制造过程不断改进,以缩短周期适应需求。在当今知识繁杂的时期,能有效地查询并利用已有的设计知识成为焊接夹具发展过程的关键因素。因此,基于知识智能化汽车焊接夹具设计系统的研究成为人们的焦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基于知识的智能化设计系统。
    基于国外汽车焊接夹具的发展趋势和对夹具的知识化研究可知,汽车焊接夹具的智能化设计还不成熟,而国内针对汽车焊装夹具的智能化研究更是少之又少。为了适应频繁的市场变化,提高汽车车体生产线设计制造的标准化水平,开发一个能够智能设计而且具有元件库、模块...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