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汽车驱动桥设计差速器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697.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3-26
  • 发 布 人zlw251196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汽车驱动桥设计第三章 差速器设计
    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左,右车轮在同一时间内所滚过的路程往往不等。转弯时内、外两侧车轮行程显然不同,外侧车轮滚过的距离大于内侧的车轮;汽车在不平路面上行驶时,由于路面波形不同也会造成两侧车轮滚过的路程不等;即使在平直路面上行驶,由于轮胎气压、轮胎负荷、胎面磨损程度不同以及制造误差等因素的影响,也会引起左、右车轮因滚动半径的不同而使左、右车轮行程不等。如果驱动桥的左、右车轮刚性连接,则行驶时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驱动轮在路面上的滑移或滑转。这不仅会加剧轮胎的磨损与功率和燃料的消耗,而且可能导致转向和操纵性能恶化。为了防止这些现象的发生,汽车左、右驱动轮间都装有轮间差速器,从而保证了驱动桥两侧车轮在行程不等时具有不同的旋转角速度,满足了汽车行驶运动学要求。
    差速器用来在两输出轴间分配转矩,并保证两输出轴有可能以不同的角速度转动。差速器有多种形式,在此设计普通对称式圆锥行星齿轮差速器。
    3.1 对称式圆锥行星齿轮差速器的差速原理

    图3-1 差速器差速原理

    当行星齿轮只是随同行星架绕差速器旋转轴线公转时,显然,处在同一半径上的A、B、C三点的圆周速度都相等(图3-1),其值为。于是==,即差速器不起差速作用,而半轴角速度等于差速器壳3的角速度。
    当行星齿轮4除公转外,还绕本身的轴5以角速度自转时(图),啮合点A的圆周速度为=+,啮合点B的圆周速度为=-。于是
    +=(+)+(-)
    即 + =2 (3-1)
    若角速度以每分钟转数表示,则
    (3-2)
    式(3-2)为两半轴齿轮直径相等的对称式圆锥齿轮差速器的运动特征方程式,它表明左右两侧半轴齿轮的转速之和等于差速器壳转速的两倍,而与行星齿轮转速无关。因此在汽车转弯行驶或其它行驶情况下,都可以借行星齿轮以相应转速自转,使两侧驱动车轮以不同转速在地面上滚动而无滑动。
    有式(3-2)还可以得知:①当任何一侧半轴齿轮的转速为零时,另一侧半轴齿...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