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主轴承盖工艺规程设计全套
  • 该文件为rar格式
  • 文件大小:703.26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2-10-17
  • 发 布 人liwefe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rar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主轴承盖工艺规程设计全套
  • 主轴承盖工艺规程设计全套1、 任务介绍………………………………………4
    2、 主轴承盖工艺分析……………………………4
    3、 主轴承盖工艺规程设计………………………5
    3.1、确定主轴承盖毛坯的形式……………………………5
    3.2、基准选择………………………………………………5
    3.3制订工艺路线……………………………………………5
    3.4、加工余量、工序尺寸和毛坯尺寸的确定……………8
    3.5、各种机床与道具选择…………………………………10
    3.6、确定切削用量和基本工时……………………………10
    3.7、计算时间定额和提高生产率的工艺途径简介………15
    3.8、工艺方案的比较与技术经济分析……………………16
    4、小结……………………………………………16
    5、参考文献………………………………………17
    6、附件……………………………………………17







    1、任务介绍
    本次《机械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我的题目是“主轴承盖工艺规程设计”。材料为HT200,生产批量为中批量生产,其他要求要求及零件参数见主轴承盖零件图,要求设计该主轴承盖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具体要求内容为:
    (1)、根据生产类型,对零件进行工艺分析;
    (2)、选择毛坯种类及制造方法,绘制毛坯图;
    (3)、制订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过程,选择工序加工设备及工艺装备,确定各工序切削用量及工序尺寸,并计算工序的工时定额;
    (4) 、填写工艺文件;
    (5) 、撰写设计说明书。

    2、主轴承盖工艺分析
    主轴承盖的材料为HT200,即灰铸铁。根据《机械工程材料》等相关资料可以知道:HT200铸造性能好,工艺简单,铸造应力小,易加工,需人工时效;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及良好的减振性,流动性能好、体收缩和线收缩小;综合力学性能低,抗压强度比抗拉强度高约3-4倍;耐热性较好;可承受较大的弯曲应力;主要用于强度、耐磨性要求较高的重要零件和要求气密性的铸件。
    因此,主轴承盖毛坯可选用铸造。
    零件生产批量为中批量生产,可采用较详细的机械加工工艺卡,用工艺卡来管理生产。
    根据零件图可知,其结构不是太复杂。主要加工内容是外圆、内孔和安装用的螺栓、螺钉孔。精度最高的是φ195K6外圆、φ5R7孔和φ78H7内孔,其粗糙度分别为Ra1.6、Ra1.6和Ra3.2,其它加工部位精度都在IT8以下。主要的设计基准是φ78H7内孔轴线的和飞边后端面,孔本身有圆度和对设计基准的同轴度、垂直度要求。6-φ9和3-M6有位置度公差要求,其公差值为φ0.2,要求不是很高。总体来说,该零件的加工难度不是很大,关键是如何保证同轴度、垂直度和位置度公差要求。


    3、 主轴承盖工艺规程设计
    3.1、确定主轴承盖毛坯的制造形式
    根据机油泵后盖材料(HT200)具有铸造性能好,工艺简单,铸造应力小,易加工,需人工时效;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及良好的减振性,流动性能好、体收缩和线收缩小;综合力学性能低,抗压强度比抗拉强度高约3-4倍;耐热性较好;可承受较大的弯曲应力;同时工件作用为连接,不承受外部应力,且没有动载荷之类的影响。为提高加工效率,尽量使毛坯和零件图接近,因此选择毛坯的制造形式为铸件形式。
    3.2、基准选择
    根据零件图的要求及定位基准的选择原则,尽可能选择非加工表面为粗基准,而对于有若干非加工表面的工件,选用要求相对位置精度较高的非建工非加工表面作为粗基准。粗基准选择轴孔,加工肋板外圆面和飞边后端面。
    精基准的选择根据互为基准原则、基准重合原则和自为基准原则,主轴孔和肋板外圆面、飞边后端面互为精基准,进行加工。
    3.3、制定工艺路线
    根据零件的具体要求和各种加工方法所能够达到的精度和粗糙度能力,以及各种机床的加工特点,查阅和参考《机械制造工艺学》和《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课程设计指南》等资料,可得到以下两种加工工艺路线方案。
    方案一:以φ78H7底孔和前端面为粗基准,粗车后端面、φ195外圆和飞边后端面...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