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国产开炼机的发展历程与趋势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19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9-05-05
  • 发 布 人together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国产开炼机的发展历程与趋势1  发展概况
    我国规模化生产化工机械设备起步较晚。其中 ,开炼机的生产始于 20 世纪 50 年代 ,生产技术基本是沿袭前苏联的 ,规格只有Φ400 ,Φ450 和 Φ560 等少数几种 ,结构形式以开式传动为主。80 年代 ,随着我国机械工业的飞速发展和全球经济的复苏 ,汽车、石油以及高分子材料等工业得到迅猛发展 ,带动了相关行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一些新工艺、新设备也随之应运而生 ,特别是橡胶行业 ,不断开发出各种新型橡胶生产设备 ,开炼机的产品规格和结构形式也有了极大发展 ,主要表现在产品规格系列化、结构形式多样化和控制方式智能化。
    11  产品规格系列化
    开炼机的应用范围在不断拓展 ,其产能配套情况必须随使用要求而定 ,绝大多数情况下 ,开炼机生产只是产品生产的一个中间环节 ,需要与其它生产设备组合成生产线配套使用。这样 ,开炼机的生产能力就必须满足生产线中各配套设备的产能要求 ,而与开炼机配套的密炼机、压延机等设备规格较多 ,产能也各不相同 ,因此 ,为满足使用要求 ,我国又陆续开发出了Φ360 ,Φ550 ,Φ610 , Φ660 和Φ710 等多种规格开炼机 ,并且每种规格都形成了系列 ,以满足不同的速度、速比及润滑和
      作者简介 :黄树林(1973),男 ,吉林德惠人 ,大连橡胶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硕士,主要从事橡胶、塑料加工设备的设计开发工作。
    安全防2 护方式等方面2的要求。
    12  产品结构形式多样化
    开炼机虽然都是通过电动机驱动 ,但由于制造年代和使用工艺条件的不同 ,传动结构各式各样,其中主要包括开式传动结构、闭式传动结构和双联传动结构。
    (1)开式传动结构
    早期开炼机普遍采用开式传动结构。开式传动结构简单 ,造价低廉 ,传动部分分散 ,安装调整繁琐。辊筒轴承通常采用铜或尼龙材质的滑动轴承,调距方式多为手动。前后辊筒速比通过安装在辊筒一端的速比齿轮来实现。由于前后辊筒的动力直接靠速比齿轮传递 ,而且生产过程中辊距需要调整 ,造成了速比齿轮的啮合不能处于理想状态 ,因此开式传动开炼机的传动齿轮寿命较短 , 传动效率较低。
    (2)闭式传动结构
    第 7 期 黄树林. 国产开炼机的发展历程与趋势 441
    20 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现了闭式传动结构的开炼机 ,并迅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推广 ,成为当时开炼机产品的标准形式。闭式传动结构开炼机将传动部分完全统一起来 ,把传动齿轮及速比齿轮全部集中到一个箱体内 ,减速机采用双轴输出 , 输出轴与辊筒之间靠万向联轴器连接。闭式传动结构较开式传动结构有了很大的进步。首先 ,将传动部分集中统一起来 ,便于安装和维修 ,而且齿轮的啮合精度和整机的机械效率大大提高 ,既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又降低了无用功的消耗 ;其次,设备承载能力大大提高。辊筒轴承多采用圆柱滚动轴承 ,运转更加平稳 ,使用寿命更长 ,不必经常更换轴承 ,减少了设备维护维修的工作量。
    (3) 双联传动结构
    双联传动开炼机是我国近几年开发出的一种特殊结构的开炼机(见图 1) ,它由 1 台主电机和 1 台减速机驱动 ,减速机的双侧输出轴各驱动两个辊筒 ,减速机与辊筒之间通过齿型联轴器连接。双联传动开炼机可以根据用户要求使两端的辊筒产生不同的速比 ,从而实现不同的炼胶工艺要求 , 而且两侧机体相距较近 ,缩短了胶料运输行程 ,提高了胶料混炼效率。双联传动开炼机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
    除上述 3 种结构形式外 ,为满足一些特殊使用环境及工艺要求 ,又陆续产生了整体式、角式传动和双电机驱动等多种结构形式开炼机 ,大大丰富了开炼机的产品结构类型 ,提高了开炼机的应用范围 ,极大地满足了不同用户的各种使用要求。
    1 3  控制方式智能化
    在开炼机产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同时 ,开炼机控制方式也更加趋于完善 ,开始重视控制系统的安全、高效、合理和智能化。以往开炼机的控制系统只针对单机进行操作 ,极少与其它设备进行通讯 ,设备的控制和操作非常麻烦。目前 ,由于计算机控制工程的不断发展 ,一些新技术被不断应用到机械产品中 ,开炼机实现了程序控制 ,并与前后配套设备之间实现了通讯控制 ,可以根据生产线的工作情况确定启动、停止、紧急制动、调整辊筒线速度或自动调整辊距等工作状态 ,甚至在相对恶劣的工作条件下实现无人看守。开炼机实现智能控制既可以提高生产效率 ,又可以避免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