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乙丙橡胶主链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37.42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9-04-03
  • 发 布 人l1019613033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参考 文献综述前 言

    乙丙橡胶(Ethylene propylene rubber),系以单烯烃乙烯、丙烯共聚成二元乙丙橡胶;以乙烯、丙烯及少量非共轭双烯为单体共聚而制得三元乙丙橡胶。是橡胶制品工业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原材料,有多种良好的理化特性。
    乙丙橡胶是橡胶制品工业中一种极为重要的原材料。它是由乙烯、丙烯共聚而得的二元聚合物或由乙烯、丙烯和非共轭二烯烃单体共聚而得的三元共聚物的总称。由于二元乙丙橡胶分子不含双键,不能用硫磺硫化,因而限制了它的应用。
    由于EPR分子主链中不含双键,所以呈现出高度的化学稳定性。与天然橡胶、丁苯橡胶等其它通用橡胶相比,乙丙橡胶具有卓越的耐候性、耐臭氧性和耐热老化性,耐化学品性和电绝缘性,因而乙丙橡胶被誉为“无裂纹橡胶”;与硅橡胶、氟橡胶等特种橡胶相比,乙丙橡胶具有较好的物理机械性能和综合性能;此外,乙丙橡胶还具有相对密度小、高充油、高填充性及与多种高聚物有良好的相容性等优点。 
    由于乙丙橡胶具有许多其它通用合成橡胶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而且单体价廉、易得,用途广泛,因此成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几大合成橡胶品种中发展最快的一种,目前其产能和消费量仅次于丁苯橡胶和顺丁橡胶而居世界第3位。 
    乙丙橡胶的工业化生产工艺主要有溶液聚合法、悬浮聚合法和气相聚合法三种,其中溶液聚合工艺是当今世界上乙丙橡胶生产的主导工艺。目前,世界乙丙橡胶的生产能力总体过剩,但我国的生产能力和产量却不能满足国内实际生产的需求,每年都得大量进口,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一、乙丙橡胶的简述
    乙丙橡胶主链由化学性能稳定的饱和烃组成,仅在侧链中含有不饱和的双键,所以基本上属于一种饱和型橡胶。由于分子结构内无极性取代基,分子间内聚能低,故分子链可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保持柔顺性。乙丙橡胶的化学结构使其硫化制品具有独特的性能。
    乙丙橡胶因其主链是由化学稳定的饱和烃组成,故其耐臭氧、耐热、耐候等耐老化性能优异,具有良好的耐化学品、电绝缘性能、冲击弹性、低温性能、低密度和高填充性及耐热水性和耐水蒸气性等,可广泛用于汽车部件、建筑用防水材料、电线电缆护套、耐热胶管、胶带、汽车密封件、润滑油改性等领域。
    19世纪50年代纳塔与意大利的Montecatini)公司以乙烯、丙烯为原料,采用齐格勒一纳塔型催化体系(即有机金属化合物和过渡金属卤化物)进行配位共聚合,首先成功地合成了具有优良抗臭氧和耐热等特性的一种完全饱和的二元乙丙橡胶。1961年美国Exxon公司建成世界第一座乙丙橡胶溶液聚合工业生产装置。1968年ENB开始作为第三单体用于工业生产,1971年美国和意大利共同开发了悬浮法乙丙橡胶合成技术并实现工业化。1996年底,美国UCC(联合碳化物)公司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Seadrift兴建一套91 kt/a的气相法乙丙橡胶大型工业装置,并于1998年1 1月建成投产,标志着乙丙橡胶生产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另外,美国DuPont公司于1997年建成91kt/a溶液聚合茂金属乙丙橡胶装置;同年日本Mitsui公司建成30kt/a溶液聚合茂金属乙丙橡胶装置,茂金属催化剂成功合成乙丙橡胶,标志着乙丙橡胶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除上述国家外,目前还有德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韩国和中国等国家可生产乙丙橡胶。
    二、乙丙橡胶的性质
    1、低密度高填充性
    乙丙橡胶是密度较低的一种橡胶,其密度为0.87。加之可大量充油和加入填充剂,因而可降低橡胶制品的成本,弥补了乙丙橡胶生胶价格高的缺点,并且对高门尼值的乙丙橡胶来说,高填充后物理机械性能降低幅度不大。
    2、耐老化性
    乙丙橡胶有优异的耐天候、耐臭氧、耐热、耐酸碱、耐水蒸汽、颜色稳定性、电性能、充油性及常温流动性。乙丙橡胶制品在120℃下可长期使用,在150-200℃下可短暂或间歇使用。加入适宜防老剂可提高其使用温度。以过氧化物交联的三元乙丙橡胶可在更苛刻的条件下使用。三元乙丙橡胶在臭氧浓度50pphm、拉伸30%的条件下,可达150h以上不龟裂。
    3、耐腐蚀性
    由于乙丙橡胶缺乏极性,不饱和度低,因而对各种极性化学品如醇、酸、碱、氧化剂、制冷剂、洗涤剂、动植物油、酮和脂等均有较好的抗耐性;但在脂属和芳属溶剂(如汽油、苯等)及矿物油中稳定性较差。在浓酸长期作用下性能也要下降。...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