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机电系统PLC原理与应用》实验指导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89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12-16
  • 发 布 人Carrer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机电系统PLC原理与应用》实验指导书目 录
    一、《机电系统PLC原理与应用》课程实验操作规程
    二、《机电系统PLC原理与应用》课程实验基本要求
    三、实验规则
    四、安全须知
    五、气动机械手臂控制平台介绍
    六、实验一 硬件认识与GX-Works2软件使用实验
    七、实验二 气动机械手臂手动控制方式实验
    八、实验三 气动机械手臂自动控制方式实验












    温馨提示: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确认接线无误后仪器才上电,实时发现有异常状况要镇定,立即切断电源,查明原因后再进行实验!爱护设备,你我有责!

    《机电系统PLC原理与应用》课程实验操作规程
    一、实验时不允许带手套、围巾。女生辫子要盘起,以免缠入可动部分。
    二、实验时要穿胶鞋,不准穿拖鞋进入实验室;否则,指导老师有权阻止该生作实验。
    三、身体不得接触带电部分。实验需改换接线时,必须先拉开电源闸刀。不得带电操作。
    四、每个实验线路都必须经闸刀开关才能接入电源。
    五、实验接线完毕,必须经指导老师检查同意,方可进行通电实验。
    六、实验前要点合一下电源闸刀开关(即合一下又立即拉开)。观察各设备、仪器有无异常现象。仪表指针是否反转等。若正常才正式合上电源开关,合闸时注意要把刀合到底,保证接触良好。
    七、发生事故时。首先要拉开各种电源开关,保持镇静,不得慌乱,并立即报告指导老师配合处理。
    八、实验中如损坏仪器、设备,应立即报告指导老师。如属违反规程、规范而损坏者,要按学校规定处理。
    九、实验完毕,必须切断电源,将所用设备、导线、仪器等收整好。并清扫实验场地。
    《机电系统PLC原理与应用》课程实验基本要求
    实验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它不仅起到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和加深对理论知识理解的作用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操作技能,为今后从事生产劳动,科学实验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保证实验的正常进行,提高实验质量和效率,特提出以下基本要求:
    一、做好实验前的准备
    1.实验前要熟悉实验内容,预习课本中有关章节,认真阅读指导书,明确实验目的、内容、步骤及注意事项。
    2.实验前应写好预习报告,实验前指导老师可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抽查提问,不合格者,指导老师有权阻止该生作实验,认为确是做好了实验前的准备,方可进行实验。
    二、实验中要合理分工认真操作
    1.实验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每组有2~3人组成,推选一名组长,负责实验进行。要求每个学生在实验中都能亲自动手,不做旁观者,组内每个成员要有明确分工,各负责其责。
    2.实验前应首先熟悉所需设备的名牌、仪器、使用方法。未经允许,仪器设备不许随意调整、拆开。
    3.按实验接线图进行接线。接好线后,经指导教师检查,方可接通电源实验。
    4.按照实验步骤逐步进行实验。实验接线中如改变接线必须断开电源,如遇异常现象,立即切断电源,并及时报告老师,查清原因在进行实验。
    5.实验完毕,应将全部数据较指导老师审阅,经确认后方可拆线,并整理好实验设备,将仪器放回原处。
    三、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是实验的总结,实验的成果。它应根据实验测数据及实验观察到的现象等进行分析,研究得出结论,并和课本相印证。对于某些异常现象要进行分析探讨。
    实验报告要简明扼要,字迹清晰,图表整洁,结论正确。

    实验规则
    1.实验前要对实验进行充分的理论知识、技术要求、操作规则、实验条件与环境、内容与基本过程、安全条款、可能出现的问题等方面的思考与准备;
    2.实验中要认真、严肃、积极、主动,联系课堂知识来分析、解决实验中的问题;
    3.师生共同在实验室中保持一个安静、卫生、整整有条、祥和而又活跃的学习与科研的气氛;
    4.节省用料、爱护工具、注意环境是否正常、警惕以外事故的发生,以主人翁姿态操作实验并关心全室工作的进行;
    5.按时参加实验,不得拖延结束时间,在结束前提前清点实验物品。
    6.按教师要求认真作好实验报告并按时上交。

    安全须知
    1.使用任何一件工具、设备、元器件时,要注意务必使电源极性、功率范围、电源电压与电流的极性与量值、元件接插方向符合设计标准;
    2.对各种未曾在以往课程中学过的仪器、设备、器件、元件,必须首先认真学习、研究其技术说明,经主讲教师或实验指导教师检查认可,方可独立使用;
    3.随时注意所使用的物品和环境有无异常温升、亮光与气味;
    4.当连接及修改实验线路时,应先关闭实验机电源。在实验机电源打开的情况下,不能插拔元件和连线。
    5.离开工作台5分钟以上者必须关闭实验系统的电源;
    6.发生事故或发现异常迹象时,应首先关闭电源并立即报告实验室负责人。

    本实验指导书在编写过程中,得到教研室实验室各位老师的帮助,在此谨致衷心的感谢。由于水平有限,不足与失误在所难免,将在使用中不断进行补充与修改,更希望得到宝贵意见和建议。...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