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柔性制造的文献综述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74.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12-03
  • 发 布 人无念e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柔性制造的文献综述[摘要]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产品多样化,低制造成本及短制造周期等需求日趋迫切,传统的制造技术已不能满足市场对多品种小批量,更具特色符合顾客个人要求样式和功能的产品的需求。90年代后,由于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机械与控制设备的发展,制造业自动化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技术日臻成 柔性制造技术己成为各工业化国家机械制造自动化的研制发展重点。文章对柔性制造技术的基本概念、分类研究现状等问题作以简单介绍,同时对柔性制造技术的作用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 柔性制造技术;FMS;关键技术;现状;趋势


    一、柔性制造的简介
    1、基本概念
    柔性制造是应对“大规模定制”生产而产生的,具有批量小而品种多的特点,并以其良好的规划实现了对生产过程的高效把控。“柔性”是相对于“刚性”而言的,传统的 “刚性”自动化生产线主要实现单一品种的大批量生产。其优点是生产率很高,由于设备是固定的,所以设备利用率也很高,单件产品的成本低。但价格相当昂贵,且只能加工一个或几个相类似的零件,难以应付多品种中小批量的生产。柔性制造的模式其实广泛存在,比如定制,这种以消费者为导向的。以需定产的方式对立的是传统大规模量产的生产模式。柔性制造技术,是对各种不同形状加工对象实现程序化柔性制造加工的各种技术的总和。柔性制造技术是技术密集型的技术群,我们认为适用于多品种、中小批量(包括单件产品)并侧重于柔性的加工技术都属于柔性制造技术。
    在柔性制造中,考验的是生产线和供应链的反应速度。比如在电子商务领域兴起的“C2B”“C2P2B”等模式体现的正是柔性制造的精髓所在。在柔性制造中,供应链系统对单个需求做出生产配送的响应。从传统“以产定销”的“产—供—销—人—财—物”,转变成“以销定产”,生产的指令完全是由消费者独个触发,其价值链展现为“人—财—产—物—销“这种完全定向的具有明确个性特征的活动。柔性制造的柔性可以表述为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系统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也就是供应链的敏捷和精准的反应能力和机器设备的小批量生产能力(相对“刚性”而言),可用系统满足新产品要求的程度来衡量;第二方面是系统适应内部变化的能力,可用在有干扰(如机器出现故障)情况下,系统的生产率与无干扰情况下的生产率期望值之比来衡量。

    2、柔性制造的基本特征或柔性的主要类型
    1)机器柔性:当要求生产一系列不同类型的产品时,机器随产品变化而加工不同零件的难易程度。
    2)工艺柔性:一是工艺流程不变时自身适应产品或原材料变化的能力:二是制造系统内为适应产品或原材料变化而改变相应工艺的难易程度。
    3)产品柔性:一是产品更新或完全转向后,系统能够非常经济和迅速地生产出新产品的能力;二是产品更新后,对老产品有用特性的继承能力和兼容能力。
    4)维护柔性:采用多种方式查询、处理故障,保障生产正常进行的能力。
    5)生产能力柔性:当生产量改变、系统也能经济地运行的能力。
    6) 扩展柔性,当生产需要的时候,可以很容易地扩展系统结构,增加模块,构成一个更大的制造系统 [1]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