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煤矿电气事故防治措施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73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6-24
  • 发 布 人zhang5369821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0 积分
  • 电气事故防治措施一、井下电气设备的选择
    1)供电电源概述
    矿井采用双回路供电, 10KV电源均自普安县二变电站不同10KV母线。因此本矿区供电条件良好。两站距矿都为8km。线路规格LGJ—50。
    2)电压
    地面高压为10KV,地面低压为380V/220V,井下高压为10KV,井下低压为660V,127V。
    全矿共安装设备39台,其中工作29台,设备总容量1313kw,工作容量901.3kw。全矿有功负荷为547.9kw,无功负荷为578.3kw。矿井年耗电量4553224Kwh,综合电耗30.35kwh/t。矿井地面工作容量314.02kw,井下工作容量为324.76kw;地面设备视在负荷454.2kvA,井下设备视在负荷433.9kvA。矿井电力负荷统计见表1-3-5。
    3) 送变电方式
    变电所考虑布置在进出线方便和在工业场地负荷中心的位置。
    10kV系统采用单母线分段, 布置在室内,10kV开关柜选用固定式金属封闭开关柜。
    变电所为两层砖混结构,分为高压配电室、电容器柜室、低压配电室,维修室、值班室。高压配电室的10kV开关柜采用GG-A(F)型真空开关柜,共装10台。低压配电室安装GGL系列开关柜8台。电容器室安装TBBZ自动投切型高压并联电容器补偿装置1组,补偿容量为400kvar。
    地面选二台10/0.4kv变压器安装在室外,容量为S9—400kvA,10KV/0.4。
    变电所设微机综合自动化保护。设直流电源屏,向全所提供220伏直流电源,10kV高压开关采用弹簧操作。
    地面变压器中性点必须接地。
    井下变电所选用5台BGP9-10,100A和二台BGP-50,50A, 50A开关, 其中二台BGP9-10,100A为进线开关,二台BGP9-10,100A开关向KBSG-400/10/0.66供电,一台BGP9-10,100A开关为联络开关。二台BGP-50,50A, 50A高压隔爆开关向KBSG-50/10/0.66变压器供电,变压器安装在井下变电所内。
    井下变压器中性点严禁接地。

    矿井电力负荷统计见表7-5-1。
    7-5-1 三板桥麒麟煤矿电力负荷一览表
    4)井下低压系统保护装置
    局部扇风机采用专用变压器、专用开关及专用电缆,且为双风机双电源,并与掘进工作面之设备作风电、瓦斯闭锁,只有局扇开始运行后才能起动掘进工作面的电气设备,一旦局扇停止运行,风电瓦斯闭锁装置立即切断局扇供风巷道内的一切电气设备的电源。
    所有隔爆开关均设有短路、过负荷及断相保护。并安装检漏继电器对低压电缆及设备进行漏电保护。
    低压电缆均采用矿用橡套电缆或矿用屏蔽橡套电缆。
    5)井下接地保护
    井下所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均采用电力电缆的铠装层或橡套电缆的接地芯线作为系统接地线,在水泵房主、副水仓分设1m×0.75m×5mm镀锌钢板作为主、辅接地极,在变电所及配电点等处的水沟中设G50钢管作为局部接地极,将所有电气设备与主、辅接地极、局部接地极作可靠...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