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印染废水处理设计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346.29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5-23
  • 发 布 人CCCC4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印染废水处理设计
  • 本设计中,污水处理量为10000m3/d,原水的平均水质为CODcr:700mg/L,BOD5:250mg/L,SS:150mg/L,色度:250倍。出水水质应该达到《纺织染整废水排放标准之新建标准》(GB4287-2012)中排放标准要求。
    由于印染废水具有色度高,COD、BOD含量高,成分复杂,难降解水质、水量变化剧烈等特点,本设计采用格栅→调节池→混凝沉淀→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沉淀池的工艺来处理。通过设计可知,经该工艺处理后废水指标均达标,并具有能耗低,产泥量少的特点。目录
    1.绪论 1
    1.1印染废水的来源与水质特征 1
    1.2印染废水的特点及危害 2
    1.3印染废水处理的目的及意义 2
    1.4设计任务 2
    2.工艺流程确定 4
    2.1印染废水处理工艺 4
    2.2工艺比较 4
    2.3工艺流程确定 6
    2.4预期处理效果 7
    3.设计计算 8
    3.1格栅 8
    3.2调节池 10
    3.3提升泵 10
    3.4混凝沉淀池 11
    3.5水解酸化池 14
    3.6生物接触氧化池 15
    3.7沉淀池 18
    4.污泥处理构筑物及设备 19
    4.1产泥量计算 19
    4.2污泥浓缩池 19
    4.3污泥脱水间 20
    5. 设备归纳 23
    5.1主要构筑物和建筑物的尺寸 23
    5.2主要动力设备 23
    6.平面及高程布置 24
    6.1平面布置 24
    6.2高程布置 24
    总结 27
    致谢 28
    参考文献 29

    1.绪论
    1.1印染废水的来源与水质特征
    印染废水是指印染加工过程中各工序所排放的废水混合而成的混合废水。主要包括:预处理阶段(如烧毛、退浆、煮练、漂白、丝光)排放的退浆、煮练、漂白、丝光废水;染色阶段排放的染色废水;印花阶段排放的印花废水和皂洗废水;整理阶段排放的整理废水[1]。
    按照印染工艺的流程,其产生的废水种类及特点分别为: 
    (1)退浆废水:水量较小,但污染物浓度高,其中含有各种浆料、浆料分解物、纤维屑、淀粉碱和各种助剂。废水呈碱性,pH值为12左右。上浆以淀粉为主的(如棉布)退浆废水,其COD、BOD值都很高,可生化性较好:上浆以聚乙烯醇(PVA)为主的(如涤棉经纱)退浆废水,COD高而BOD低,废水可生化性较差。 
    (2)煮炼废水:水量大,污染物浓度高,其中含有纤维素、果酸、蜡质、油脂、碱、表面活性剂、含氮化合物等,废水呈强碱性,水温高,呈褐色。 
    (3)漂白废水:水量大,但污染较轻,其中含有残余的漂白剂、少量醋酸、草酸、硫代硫酸钠等。 
    (4)丝光废水:含碱量高,NaOH含量在3%-5%,多数印染厂通过蒸发浓缩回收NaOH,所以丝光废水一般很少排出,经过工艺多次重复使用最终排出的废水仍呈强碱性,BOD、COD、SS均较高。 
    (5)染色废水:水量较大,水质随所用染料的不同而不同,其中含浆料、染料、助剂、表面活性剂等,一般呈强碱性,色度很高,COD较BOD高得多,可生化性较差。有印染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
     (6)印花废水:水量较大,除印花过程的废水外,还包括印花后的皂洗、水洗废水,污染物浓度较高,其中含有浆料、染料、助剂等,BOD、COD均较高。
     (7)整理废水:水量较小,其中含有纤维屑、树脂、油剂、浆料等。 
    (8)碱减量废水:是涤纶仿真丝碱减量工序产生的,主要含涤纶水解物对苯二甲酸、乙二醇等,其中对苯二甲酸含量高达75%。碱减量废水不仅pH值高,而且有机物浓度高,碱减量工序排放的废水中CODCr可高达9万mg/L,高分子有机物及部分染料很难被生物降解,此种废水属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16]。
    1.2印染废水的特点及危害...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