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焊接技术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62.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5-19
  • 发 布 人jiaxiansheng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01.焊接讲义在电子设备的装配和维护修理过程中,会经常遇到电路和元器件的焊接。焊接技术本身并不复杂,但它的重要性却不能忽视。焊接质量的好坏对整机性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必须认真学习焊接知识,努力掌握焊接技术要领,并能熟练地进行焊接操作,这样才能保证焊接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第一节 电烙铁的种类和选用
    在手工锡焊中,使用最普遍、最方便的焊接工具是电烙铁。本节将简要介绍常用的几种电烙铁。
    一、电烙铁的种类及构造
    常用的电烙铁有外热式和内热式两大类。随着焊接技术的不断改进,近年来已出现了吸锡电烙铁和恒温电烙铁等新式电烙铁。这些电烙铁的种类尽管不同,但它们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都是在接通电源后,电阻丝绕制成的加热器发热,加热烙铁头,烙铁头受热温度升高,达到工作温度后,就可熔化焊锡进行焊接。对电烙铁的一般要求是:热量要充足,温度要稳定,耗电少,效率高,安全耐用。
    1、外热式电烙铁
    常用的外热式电烙铁有25W、30W、45W、75W、l00W、150W、200W和300W等多种规格,其外形及结构如图1所示。
    各部分的作用如下:
    (1)烙铁头:烙铁头是由紫铜制成,常用的烙铁头有直型和弯型两种。烙铁头是电烙铁用于焊接的工作部分,用螺丝钉固定在传热筒中。烙铁头的刃口形状也有很多种,可以根据焊点的大小来选用,以满足不同焊接物面的要求。
    (2)传热筒:传热筒为一铁质圆筒,内部固定烙铁头,外部缠绕电阻丝—加热器,加热器的热量通过它传到烙铁头上。
    (3)加热器:加热器是在传热筒上分层缠绕的电阻丝。加热器的作用是通过电流并将电能转换成热能,使烙铁头受热温度升高。 图1 外热式电烙铁
    (4)支架:木柄和铁壳为整个电烙铁的支架。使用手持木柄,既不烫手又安全。
    外热式电烙铁既适用于焊接大型元器件和零部件,也适用于焊接小型元器件。由于烙铁头是插在传热筒里边的、电阻丝发出的热量大部分散发到空间,因此它加热效率低,烙铁头加热比较缓慢,一般加热到熔化焊锡的温度约需六七分钟。由于外热式电烙铁体积比较大,所以焊接小型元器件时显得不方便,在这种情况下,可使用内热式电烙铁。
    2、内热式电烙铁
    内热式电烙铁常用的规格有20W,35W,50W等,其外形和内部结构如图2所示。它由烙铁头、发热器、连接杆和手柄组成。 图2 外热式电烙铁
    各部分的作用与外热式电烙铁基本相同。不同点在于内热式电烙铁的发热器(烙铁芯)装置于烙铁头空腔内部,故称内热式电烙铁。由于发热器是在烙铁头内部,热量能完全传到烙铁头上,所以这种电烙铁的特点是热得快,加热效率高(可达85%~90%以上),加热到熔化焊锡的温度只需3分钟左右,而且有体积小、重量轻、耗电省、使用灵巧等优点,最适用于晶体管等小型电子器件和印制电路板的焊接。
    电烙铁烙铁头温度高时容易“烧死”(指烙铁头氧化变黑不沾锡),内热式烙铁还怕摔,使用过程中应特别小心。
    二、电烙铁的选用
    在实际工作当中,要根据焊接对象的具体情况选用烙铁,选用时通常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①焊接的对象,即电子设备的电路结构形式;②被焊器件的吸热、散热状况;③所使用的焊料特性,④便于操作等等。
    普通的小件焊接,例如装制或修理半导体收音机、收录机、电路板等,适合选用内热式20W或25W电烙铁,也可以选用外热式25W的电烙铁。对一些大件焊接,例如装制或修理电子管收音机、馈线电缆及大的接线柱等,要选用功率稍大一些的电烙铁,如75W甚至功率更大些的电烙铁。
    若电烙铁的功率选择不适当,功率过大则会烫坏晶体管或其它元器件,功率过小,容易出现假焊或虚焊现象。在选用电烙铁的功率时,应当注意到电烙铁的加热方式。加热方式相同的电烙铁,功率越大,烙铁头的温升越快,热容量也越大。内热式和外热式电烙铁在功率相同的情况下,烙铁头实际热量却相差很大。例如:一个20W内热式电烙铁的实际热功率相当于25W~45W外热式电烙铁。
    电烙铁的烙铁头一般有直型和弯型两种,其刃口形状也有很多种。所以在选择烙铁头时应注意使其适合焊接面的要求和焊点密度的需要。焊点小时,选用细尖刃口为好,焊点大时,应选用宽大些的刃口。烙铁头的刃口可自己根据不同装配物体的焊接需要,用锉刀改变。但使用中也不能经常改变刃口形状,否则烙铁头磨损太快。
    三、使用电烙铁的注意事项
    1、使用电烙铁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触电事故。电烙铁的引线一般有3根,使用前应分清两股电源线与保护接地线,接头不能接错。否则很容易使操作人员触电。电源线及电源插头应完好无损。对塑料皮导线应仔细检查有无烫伤处,应将裸露部分用绝缘胶布包扎好,防止触电和发生短路。
    2、对初次使用和长期放置未用的电烙铁,使用前最好将电烙铁内潮气烘干,以防止烙铁出现漏电现象。
    3、新烙铁头刃口表面有一层氧化铜,使用前需要先给烙铁头镀上一层锡。镀锡的方法是:先用锉刀或砂纸将刃口表面的氧化层打磨掉,再将电烙铁通电加热,在打磨干净的部位涂上一层焊剂(例如松香),当松香冒烟、烙铁头开始熔化焊锡的时候,把烙铁头放在有少量松香和焊锡的砂纸上研磨,要将各个面都研磨到,使烙铁头的刃口镀上一层锡。镀上焊锡,不但能够保护烙铁头不被氧化,而且使烙铁头传热快。在使用过程中,也要经常沾一些松香,以便及时清除烙铁头上的氧化物,使镀上的焊锡能长期保留在烙铁头上。
    4、使用过程中不宜使电烙铁长时间空热,以免烙铁头被“烧死”和电热丝加速氧化而被烧断。
    5、烙铁头要保持清洁,使用中可常在石棉毡上擦几下清除氧化层和污物。当烙铁头出现不沾锡的现象(即“烧死”),要重新镀锡。...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