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电工实习指导书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20.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5-19
  • 发 布 人jiaxiansheng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电工实习指导书(2017)一、电工实习教学的目的和要求
    电工实习是学生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和基本的电子工艺知识的重要实践环节。在此环节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学生的后续课程的学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奠定实践基础。
    要求使学生了解电子工艺的一般知识,学会常用电子元器件的选择、识别及基本测量方法;并通过有关实习项目的训练,了解印制电路板的设计、制作,掌握电子元器件的安装、焊接等基本技能。学会基本的电工工具和电气仪表、电子仪表的使用;通过部分线路的连接,使学生学会读电路图,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二、电工实习场所
    信电学院各相关实验室。
    三、电工实习内容
    1.电工元件的认识
    认识实验室提供的电器元件,学习它们的使用方法。其中包括断路器、接触器、继电器等。
    2.电子元件的初步认识
    认识常用电子元器件,学习它们的使用方法,学会用万用表等仪器对电阻、二极管、三极管等元件做简单性能测试。
    直插式电阻、电容、PNP与NPN型三极管等。学习用色标法、数值表示法来读取电阻的阻值及电容的容量等。
    贴片式电阻、电容、PNP与NPN型三极管等。
    3.学习电器元件锡焊方法
    掌握电器元件锡焊的常用材料及工具,了解印制电路板的结构,了解焊锡的种类
    了解助焊剂的种类及其特点
    掌握烙铁使用技巧,包括烙铁的安全使用,烙铁头去黑皮。
    两紧靠,预加热,上焊锡,烙铁稳,三秒后,速离开。
    以及焊接练习:学会常用电子元器件的识别;并通过讲解印制电路板的制作,电子线路的安装及焊接技术。让学生了解手工焊接技术的操作方法。并进行元器件测量及焊接技术的实践训练。
    4.常用电子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
    学习电子电路实验中常用的电子仪器——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直流稳压电源、交流毫伏表、数字万用表等的主要技术指标、性能及正确使用方法。初步掌握用双踪示波器观察正弦信号波形和读取波形参数的方法。为下一步学习电子技术课程增加感性认识,并为实际技能的提高打下良好基础。
    5.常用电工电子仪表的使用
    学习直流电压表,直流电流表,交流电压表,交流电流表以及毫伏表等常用仪表的作用与使用方法。学习示波器、信号发生器的功能与使用方法。
    6.焊接组装实物
    完成DT-830B型数字万用表的线路板的焊接、组装、调试。掌握万用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四、对本次实习的具体要求
    (1)请各班班长在实习前复印相关资料领取实习报告和实习笔记本。
    (2)时间2017年4月1日至7日,上午7:50开始;下午1:40开始。不得无故旷课,不得迟到、早退,有事须向指导教师请假。
    (3)请各班同学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服从指导老师的安排,不准在实习场所打闹嬉戏,不可擅自操作设备。如有违反,造成的损失,由个人负责。
    (4)请各位老师做好考勤和成绩记录,最后汇总。
    (5)各班同学认真做好实习笔记,认真完成实习报告,并按要求将报告中应填的项目填写完整。4月13日前交给相应指导老师。
    五、实习报告撰写要求...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