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鉴定塑料回料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0.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3-15
  • 发 布 人TXY700120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鉴定塑料回料使用的鉴别方法前言
    随着石油化工和塑料工业的迅速发展,各种塑料制品已大量用于工业领域和日常生活。然而,随之也产生了大量的废弃塑料,严重污染地球环境,如大量一次性包装废弃塑料、农用废弃塑料产生的“白色污染”和对环境的潜在污染。因此,废塑料的处理和回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国际上也纷纷立法加强废弃塑料的回收和鼓励废弃塑料回收技术的开发。
    目前,废弃塑料回收再生技术的开发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与应用。常见的塑料回收再生方法有熔融再生、热裂解能量回收、回收化工原料等。
    塑料二次料又称塑料回收料,也称塑料再生料,是指对废旧塑料回收后制造的再生塑料颗粒。通常经过破碎-清洗-加热塑化-挤压成型等处理,可将废旧塑料生产成市场畅销的再生颗粒。与其他材料回收利用相比,塑料二次料可以作为工业原料投入再利用,因此,这种回收方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循环再利用,是国际国内塑料回收重点开发的技术之一。
    随着塑料回收行业的发展,二次料的使用也越来越广,废旧塑料资源被现代经济学家称之为“人类的第二矿藏”,废旧塑料的回收利用一直是发展循环经济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在废旧塑料回收和二次料使用过程中,由于存在多种不同的塑料,而且大多不相容,将其混合后的再生产品容易出现分层,导致产品性能质量低劣。目前塑料制品进入市场前,不经鉴定分类,导致二次料产品与非二次料产品混乱的局面,这不但降低了回收的效率,且易产生二次污染。因此,对二次料产品的鉴定是塑料回收的一个重要环节,有利于塑料二次料回收行业的规范化,对循环经济发展有重要的作用。
    目前,废旧塑料和二次料产品的鉴定方法为三种,分别是物理方法、化学方法和仪器分析法。物理方法是根据塑料的物理性质来鉴别,包括外观、密度、熔融、强度性质、溶解性质等。化学方法是根据塑料的化学性质进行鉴定,包括燃烧实验、热裂解实验、显色反应等。物理和化学鉴定方法,虽然鉴定的成本较低,但是程序复杂,鉴别的准确度较低,可用于塑料二次回收料的初步鉴定,不适用于塑料二次料的表征。仪器分析法是指利用各种材料分析检测仪器对塑料进行分析检测,包括红外光谱、紫外光谱、等离子发射光谱、X射线照射、差示扫描量热法(DSC)、机械热分析(TMA)、热失重(TGA)等,该方法具有鉴定快、准确度高等优点,但是鉴定成本高。因此,对于废旧塑料的鉴定,物理、化学、仪器分析三种鉴定方法应该结合使用,使其达到效率高、结果更准确的效果。
    本论文简单介绍常见的塑料二次料鉴定的物理方法、化学方法和仪器分析法。
    1. 物理鉴定法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