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输液报警器设计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398.18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8-01-03
  • 发 布 人zhouzhanghao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输液报警器设计一.引言
    点滴输液是现在临床治疗和抢救非常重要的手段,医院使用的点滴输液装置是将液体容器挂在一定高度上,利用势差把液体输入到病人的体内,通过软管夹对胶管口径压紧和放松来控制滴速.这对输液有严格要求的病人和护士的监护管理来说都很不方便,在输液过程中药物接近完成或由于某种原因药物的速度过快、过慢都要医护人员及时护理否则将出现医疗事故。
    该装置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在输液过程发生的意外状况可以通过警报声通知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只要听到警报声马上过来,就可以处理突发状况,这样就大大节约了时间。目前,国内外液体点滴报警器方面已经有了一些研究,已经研制出来一些新产品。并且被很多大型的医院引进,但是还没有普及,一些中小型医院在病人输液时还是靠医护人员的实时监控,以防止发生意外。本系统可以合理的控制点滴流速从而避免出现危险,同时可以让患者感到舒适和方便护士操作。可以确保输液安全,实现医用点滴检测,红外报警,可以对输液状况实施检测,而且病人可以通过按键报警。该系统可以设置液体流速,当液体流速超出设置速度时,会发出警报,而且当没有液体时,该装置也会报警,这样就不用医护人员实时的监控,当病人有问题时可以按动装置上的按钮,从而方便了医护人员的操作,可以为他们腾出大量的时间。
    二.输液智能报警系统总体设计
    2.1 系统总体方案设计
    本设计以传感器实时监测到的输液信息为信号发端,通过外电路的传递,进而到核心单片机出进行数据分析,当监测信号反馈出的信息是输液完毕时,单片机驱使报警电路以及显示电路进行报警显示。通过该系统,护士可以实时监控没个病人的输液状况,一旦输液完毕,或者是输液出现偏差,造成患者入针处水肿输液速度极慢,护士可以前往进行及时的处理。
    2.2设计方案的分析与选择
    在进行此次设计时,在对传感器的选择以及传感器的安放位置选择,我提出了一种设计方案,下面对方案进行分析:选择红外线传感器,将红外线传感器安放在莫氏管处,对滴液进行检测。原理为以红外发光二极管发出红外光,光线透过莫氏管由光电三极管接收,光电三极管再将接收到的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进行输出。预期以5s为监测时段,若5s内有液滴滴下,则在5s内红外线接收端接收到的红外线光强度有变化;若5s内没有液滴滴下,则5s内红外线接收端接收到的红外光强度无变化,经单片机进行分析驱动报警电路产生报警,同时驱动显示电路进行显示。其示意图如图。...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