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QPQ盐浴氮化复合处理技术在机械易损件及工业易损件上的应用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36.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6-15
  • 发 布 人trc5898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20 积分
  • QPQ盐浴氮化复合处理技术在机械易损件及工业易损件上的应用 一、什么是QPQ技术
      “QPQ”是英文“Quench--Polish--Quench”的缩写。原意为淬火(快冷)一抛光一淬火(快冷),从专业上来讲,这种说法不够确切,但在国际上已经习惯地沿用至今。并被普遍采用。
      QPQ技术是一种复合型技术,复合的含义,在方法上是指它是在氮化盐浴和氧化盐浴两种盐浴中处理工件,实现了氮化工序和氧化工序的复合;渗层组织上是氮化物和氧化物的复合;性能上是耐磨性和抗蚀性的复合;工艺上是热处理技术和防腐技术的复合。
      通常硬化技术只能提高金属的耐磨性,防腐技术一般只能提高金属表面的抗蚀性,而QPQ技术则可以同时大幅度提高金属表面的耐磨性和抗蚀性,而且提高的幅度比常规硬化技术和防腐技术高10倍以上,因此它被称为冶金学领域内的革命性新技术。同时该技术还具有工件几乎不变形、元公害、节能等优点。
      QPQ技术的核心是其无公害的盐浴配方。该配方由德国迪高沙公司实行可口可乐式的独家国际垄断,只向用户提供处理产品的已经熔化的成品盐和生产设备,从不提供盐浴配方。
      世界上一些著名的大公司都从德国引进了成套设备技术。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羁这项新技术成功地取代了内燃机车缸套的镀硬铬工艺,消除了六价铬对环境的污染,并提高了缸套的耐磨性和抗蚀性。美国康明斯公司乖J用此项技术解决了进、排气门的耐磨抗蚀问题。德国大众轿车的凸轮轴,奥地利斯太尔重型汽车驱动桥减速器的内齿轮也采用了这项技术。该技术几乎被日本所有汽车厂家采用,其中本田公司有五座大型自动化设备分设于国内外,处理零件150多种,年处理量达6万吨。
      现在该技术已被德国、美国、英国、法国、瑞士、奥地利、俄罗斯、日本、印度等40多个国家采用,用于各种耐磨件和抗蚀件。    
      我国的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山东潍坊柴油机厂、杭州汽车发动机厂等厂于八十年代末以60--90万美元从德国引进了成套设备技术,分别用于机车缸套,汽车曲轴等零件,但必须高价从国外进口生产甩盐。

                    二、QPQ技术的特点
      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成都工具研究所经过长期试验研究,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率先打破了德国对这项技术的独家国际垄断,独立开发了成分独特的盐浴配方,其无公害水平优于德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我公司推广的QPQ技术实行大量生产已有十多年历史,现有用户已达100多家,应用的产品有数百种之多。涉及到汽车、摩托车、纺织机械、轻化工机械、、枪械、机床、仪器仪表、齿轮、模具、工具等几十个行业。该技术的生产用盐已销往朝鲜,台湾。
      由于该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并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家作出了较大贡献,被确定为国家级新产品,“九五“国家重点推广科技项目。先后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种奖励。
      从盐浴的有效成分,工艺过程,渗层的结构与性能等方面来说,我所的0P。技术与德国技术几乎完全相同,但此外我所的QPQ技术还有以下特点:
      l、无公害水平高
        我所独立开发的成分独特的氮化盐浴配方,其中添加了一种特殊的氧化剂,使盐浴中的氰根含量仅为德国的1/10,无公害水平更高。
      2、渗速快
      与迪高沙公司的盐浴相比,我所的盐浴渗入速度更快,在氮化温度比迪高沙公司技术低10℃的情况下可以达到同样的渗层深度。
      3、设备简便实用,价格低廉
      与迪高沙公司相比氮化盐浴不必通压缩空气。迪高沙公司的生产线为双轨密封设备,我所为单轨开放设备,不仅便于操作维修,而且大大降低成本,因此成套设备的费用不到进口的l/5。
      4、生产用盐价格便宜
      我所开发的QPQ技术生产用盐大部分采用普通工业原料,因此售价不到进口盐价格的1/3,国内最低。
      5、终身技术服务
      可向用户提供QPQ生产线的主要设备,辅助设备,检测设备等全部设备,免费对用户进行技术培训,到现场指导用户投产,长期对用户负责,并实行终身免费技术服务。...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