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我国压力容器设计回顾与展望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135.77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6-07-06
  • 发 布 人popop123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适用于焊接专业
    摘 要:进入新世纪的十多年来,中国的压力容器设计、制造与维护能力和水平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与提高。本文从压力容器设计、制造和维护等方面对我国压力容器相关技术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在此基础上,对今后压力容器技术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压力容器; 设计; 制造; 回顾与展望
    前 言:伴随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在过去的十年内,我国压力容器行业设计、制造能力和水平得了飞速发展而跻身于世界压力容器生产强国之列,压力容器在役维护技术的进步,使得石化等重要行业的生产装置长周期安全运行成为可能。
    1 前瞻理念建立引领行业技术进步
    (1) 建立、健全压力容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
    压力容器是各工业行业均涉及的通用性特种设备,在承压状态下工作,且介质多为高温或易燃易爆,一旦发生事故,将会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世界各国均将其作为特种设备予以强制性管理。目前,世界各国依据自己的生产技术和管理要求制订出了适合于本国国情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
    (2)基于风险的压力容器设计、制造方法的提出、完善及其应用
    近十年来的压力容器破坏与失效事故反复提醒人们,许多发生在使用阶段的事故是由于设计制造时考虑不当引起。这是因为以往的压力容器在设计时主要考虑如何满足强度、刚度及稳定性要求,对于韧性断裂与塑性失稳这样的失效模式还可以进行有效的预防,但对于压力容器大型化,高参数、服役环境极端化及长周期连续运行这个发展趋势引发的其他多种失效模式如各类腐蚀、环境开裂、材质劣化和机械损伤等却很少考虑。造成在设计时没有考虑使用中的各种风险的预防,难以确定压力容器使用寿命,设计制造与使用服役相脱离,使得压力容器在设计时要么对风险预防不足导致在使用中的突然失效或过早失效;要么盲目要求或过高要求造成不必要浪费[1-4]。...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