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食品功能性论文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7.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5-12-13
  • 发 布 人watton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食品功能性论文辅酶Q10作为人体最重要的辅酶之一,辅酶Q10的主要功能有:自由基清除剂、抗肿瘤药物、增强免疫力(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代谢激活剂,在细胞能量转换中具重要作用、抗氧化作用、增强心脏对缺氧的忍耐力等。目前,辅酶Q10作为多功能生化药物在临床上、作为添加剂在食品中和化妆品中已有很多应用。随着对其应用研究的不断深入,其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开发生产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 分布、理化特性

    辅酶Q10(CoQ10)别名癸烯醌、泛醌,为脂溶性醌类化合物,人体内总含量为0.5~1.5g。在细胞内的分布为:细胞核内占25%~30%,线粒体内占40%~50%,微粒体内占15%~20%,细胞质内占5%~10%。化学名称为3,7,11,15,19,23,27,31,35,39-癸甲基-2,6,10,14,18,22,26,30,34,38-四十癸烯基-5,6-二甲氧基-3-甲基-p-苯醌,分子量为863.36。室温下呈橙黄色结晶物,熔点为48~52℃。溶于三氯甲烷、苯、丙酮、石油醚及乙醚,极微溶于乙醇,不溶于水和甲醇。光照下易分解,呈微红色,对温度和湿度较稳定[1]。

    2 生理功能

    2.1 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功能
    辅酶Q10存在还原型和氧化型两种状态,其中还原型辅酶Q10易被氧化,能阻止脂质和蛋白质的过氧化,清除自由基。辅酶Q10通过氧化还原性结构的变换,能加强细胞内膜抵抗外界氧化因子的损害,在生物体某些部位其作用效果与VE相类似,而在阻止低密度脂氧化方面比VE、胡萝卜素及蕃茄红素更有效。研究结果显示,辅酶Q10能有效降低人体内过氧化脂质MDA的含量,并提高两种主要的抗氧化酶SOD和GSHPx的活性,说明辅酶Q10对人体具有抗氧化作用。
    2.1.1 减少氧化应激
    氧化应激是由自由基在体内产生的一种负面作用,是导致衰老和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辅酶Q10是有效的抗氧化剂和自由基清除剂,可以减缓氧化应激带来的危害。Othman[2]观察了辅酶Q10用于治疗血吸虫诱导肝脏产生的氧化应激以及辅助吡喹酮治疗肝纤维化的效果,结果发现经过辅酶Q10治疗后,肝脏的氧化应激和肝功能都有所改善,氧化应激标志物明显减少,而且联合吡喹酮使用显著
    改善了肝脏中的氧化还原状态,肝纤维化得到明显的抑制。
    2.1.2 改善线粒体功能障碍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