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交通智能监控系统可行性分析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91.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5-03-15
  • 发 布 人ch14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交通智能监控系统可行性分析. 立项的背景和意义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汽车已经进入到了千家万户,据有关部门统计,截止到2013年4月,杭州市主城区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00万辆。汽车数量的增加标志着我国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能够为人们的日常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扩大人们的生活半径,但是随之而来的也有道路拥堵、交通安全等负面作用,尤其是机动车辆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影响公共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人们在驾驶机动车辆的过程中,往往避免不了需要接打电话,而这种现象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公共交通安全隐患。英国的一本医学期刊曾专门做过相关研究,发现开车打电话造成事故的几率是正常开车的4倍。而另一项研究则表明,开车打电话会严重影响人类大脑的活动,甚至出现明明盯着前方的物体,却“看不到”的情况,显然会影响驾驶安全。据统计,到2012年底,由于开车打电话而造成的交通事故率,已经从2005年的5%上升至12%,并且还有继续上升的趋势。目前全世界60亿人口每年死亡5200万人,其中死于交通事故的50万人,占总死亡人数的1%,排在人类死亡原因的第10位。交通事故致死率是指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与交通事故伤亡总人数之比。日本的致死率为0.9%,美国的致死率为1.3%,而中国的致死率平均为27.3%,位于31个国家中的第三位。中国各大城市统计数据显示,因为开车打手机引起的事故率和死亡率都高居榜首,甚至达到了40%以上,美国科学家作了一次有关开车打电话分散驾车者注意力的模拟试验,结果表明,电话导致驾车者的注意力下降20%,如果对话内容重要,驾车者的注意力甚至能下降37%,在目前道路交通事故日益高发的时候,平时驾车尚且难免发生意外,开车打电话,分散精力,出事故的概率就更高了。
    目前世界上已有约50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司机在驾车过程中打电话。有的国家对此处罚十分严厉,如新加坡对初犯者最高罚款为1000新元,监禁6个月;对再犯者最高罚款为2000新元,监禁1年。在英国,开车打手机者可能面临“危险驾驶”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有研究表明,开车打电话的危险性更甚于酒后驾驶。而在我国,自从2013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一次记2分,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尽管现在各个国家都已经对禁止开车打电话进行明文立法,但是现在还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由于开车打电话的随机性和瞬时性,监管人员往往没有有效的判断依据,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眼看到驾驶员在打电话,但是当交警拦下车辆的时候,驾驶员已经将电话挂断,交警对这类现象往往无能为力,并且在很多没有摄像头和交警等监管不严的道路上,开车打电话的现象更为严重,这样都会对公共交通安全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因此,本项目旨在研发面向公共交通安全的智能监控识别系统,以实现...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