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车辆工程毕业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31M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3-06-22
  • 发 布 人724191535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正在飞速发展。产品的结构越来越复杂,并且其规模也越来越大。这样对产品的运输也提出了各种特殊的要求。作为特种车辆之一的半挂车的发展显得越来越重要了。我国的半挂车运输的发展还比较落后。
    1.1 半挂车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半挂汽车列车由半挂牵引车和半挂车组成,是当前主要的公路运输形式之一。采用半挂汽车列车运输主要有以下优点:由于半挂车和牵引车是采用牵引座与牵引销的无间隙联接方式,因而缩短了列车总长,提高了整车行驶的稳定性和机动性;减少了风阻损失和全挂车存在的牵引钩环间的撞击和噪声;半挂式的部分载荷由牵引车承受,从而提高了牵引车驱动轮的附着质量,加大了牵引车的牵引力,使发动机的功率得到充分发挥。半挂汽车列车易于实现“甩挂运输”——用一辆牵引车轮流牵引多辆半挂车,“区段运输”——汽车列车到达指定区段站,挂车换挂,由其它牵引车继续牵引驶向目的地,该牵引车则牵引另外的半挂车返回;“滚装运输”——将集装箱连同挂车直接装船和上岸,将公路运输和水运直接联运起来等现代运输管理办法,因而得到了迅速发展。
    半挂车运输具有如下特征:
    a.拖挂运输相对单车运输经济效益好,拖挂运输中多轴半挂车比载货车拖带全挂车运输经济效益更好,其原因是半挂车燃料经济性好,保修费用低。据西德有关专家分析研究声明,鞍式牵引半挂车的百公里油耗比大载货车带全挂车低13%,运输成本低35%。
    b.半挂列车与全挂相比,具有车体短、转弯半径小、机动性好、直线行驶稳定等优点。装载相同重量的货物,半挂车比全挂车短1~2.5m。
    c.半挂列车比全挂车运行安全性好。汽车拖带全挂式列车在汽车与挂车之间有1米多长的联结装置空隔,在混合交通公路上很容易在空隔内造成伤亡。再者后拖车的制动等安全性问题及拖车与主车的机械联结装置的可靠等影响,全挂车在车辆运行中比半挂车的安全可靠性要差。
    d.半挂车车厢承载面长,适宜安置专用车箱和便于组织甩挂运输。
    e.半挂车由于承载轴较多,单轴对路面的负荷较小,对路面损伤较弱。由于各国对单轴轴荷都有限制,所以,要想提高装载量(在最高限值范围),采取多轴半挂是比较有效的措施之一。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