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教育学期末考试复习提纲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0.18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3-06-22
  • 发 布 人罗俊鸿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0 积分
  • 教育学期末考试复习提纲1、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教育的基本特征
    农业社会教育的基本特征是:(1)古代学校的出现和发展。(2)教育阶级性的出现和强化。(3)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超脱离。
    工业社会教育的基本特征是:(1)现代学校的出现和发展。(2)教育与生产劳动从分离走向结合,教育的生产性日益突出。(3)教育的公共性日益突出。(4)教育的复杂性程度和理论自觉性越来越高,教育研究在推动教育改革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2、教育学的萌芽阶段和创立阶段的代表人物和代表著作
    1)教育学的萌芽。
    《学记》——我国古代最早也是世界最早的成体系的古代教育学作品。
    (2)教育学的创立。
    培根(1632年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提了出来)、夸美纽斯(《大教学论》是近代第一本教育学著作,提出泛智教育思想)、康德(第一个把教育学作为一门学科在大学讲授)、赫尔巴特(《普通教育学》是第一本现代教育学著作,提出教师中心说)

    第二章、教育功能
    1、教育功能的含义
    教育功能:教育活动和系统对个体发展和社会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影响和作用。

    2、教育对个体发展的促进功能
    答:(1)教育促进个体社会化的功能。(2)教育促进个体个性化的功能

    第三章 教育目的
    1、什么是教育目的
    教育目的:教育要达到的预期结果,反映对教育在人的培养规格标准、努力方向和社会倾向性等方面的要求。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