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AT89S51_单片机的硬件结构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99.68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3-06-05
  • 发 布 人qwe050423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AT89S51_单片机的硬件结构从功能上分,它包括如下部件:一个8位中央处理器(CPU);4K可在线编程Flash ;128字节RAM与特殊功能寄存器;2个16位定时/计数器;中断逻辑控制电路;一个全双工串行接口(UART);32条可编程的I/O口线;另外,还包括一些寄存器如程序计数器PC 、程序状态寄存器PSW 、堆栈指针寄存器SP 、数据指针寄存器DPTR等部件。
    2.2 AT89S51 单片机 CPU 的结构
        CPU是单片机的核心,它主要由运算器(ALU)、时序控制逻辑电路(控制器)以及各种寄存器等部件组成。    ( 1 )运算器的功能是进行算术和逻辑运算。它主要由算术逻辑单元ALU(Arithmetic Logic Unit)和寄存器组成,实现“加、减、乘、除、比较”等算术运算和“与、或、异或、求补、循环”等逻辑操作。运算器中还包含一个布尔处理器,可以执行置位、清零、求补、取反、测试、逻辑与、逻辑或等操作,为单片机的应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 2 )控制器的主要功能是产生各种控制信号和时序。在CPU内部协调各寄存器之间的数据传送,完成ALU的各种算术或逻辑运算操作;在CPU访问外部存储器或端口时,提供地址锁存信号ALE、外部程序存贮器选通信号PSEN以及读(/RD)、写(/WR)等控制信号。   ( 3 )寄存器。CPU中还有一些寄存器,如累加器(ACC)、程序状态字(PSW)、B寄存器、程序计数器PC 、堆栈指针(SP)、指令寄存器(IR)等,这些寄存器有的在片内特殊功能寄存器空间有地址映像,它们既可看作CPU的寄存器,也可看作具有确定单元的存储单元。    •  累加器ACC(Accumulator)。ACC是一个8位的寄存器,也是CPU中最重要、最繁忙的寄存器,许多运算中的数据和结果都要经过累加器。    •  程序状态字PSW(Program Status Word)。PSW是一个8位的寄存器,用于存放程序运行结果的一些特征,本书拟在特殊功能寄存器一节详细介绍。    •  B寄存器。B寄存器主要是和ACC配合完成乖法和除法运算,存放运算结果,不进行乖、除运算时,B寄存器可作为RAM使用。...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