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世界核电发展史及现状与趋势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03.42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3-05-23
  • 发 布 人会的飞鱼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世界核电发展史及现状与趋势摘要:本文简述了有关于世界核电发展史,并从以下几点描述了如今世界核电的现状及未来的新趋势:(1)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2)核电专业化运营:(3)研发型一代的核电:(4)核电的安全标准提高,核电经济性提升。
    关键词:发展史 现状 趋势

    引言
    自1973年石油危机爆发,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先进发达国家开始寻找新能源替代品。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世界上已经有430多座反应堆电站,核电总装机容量已达3.5亿千瓦以上,约占世界发电总量的17%,世界核电产业形成了以美国为首,世界各地竞相发展的格局。
    一 世界核电发展阶段
    1954年,前苏联奥布宁斯科核电站并网发电,人类进入了和平使用核能的时代,揭开核能用于发电的序幕。半个世纪以来,核电经历了20世纪60年代的起步阶段,20世纪70—80年代的快速发展阶段和20世纪80年代一直到本世纪初的缓慢发展阶段以及本世纪以来的复苏阶段。
    (一) 第一代核电站
    20世纪50年至60年代初,苏联、美国等建造了第一批单机容量在300MWe左右的核电站,如美国的希平港核电站和英第安角1号核电站,法国的舒兹(Chooz)核电站,德国的奥珀利海母(Obrigheim)核电站,日本的美浜1号核电站等。第一代核电厂属于原型堆核电厂,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试验示范形式来验证其核电在工程实施上的可行性。
    (二) 第二代核电站
    20世纪70年代,因石油涨价引发的能源危机促进了核电发展,世界上已经商业运行的400多台机组大部分在这段时期建成,称为第二代核电机组。第二代核电厂主要是实现商业化、标准化、系列化、批量化,以提高经济性。自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世界上建造了大批单机容量在600-1400MWe的标准化和系列化核电站,以美国西屋公司为代表的Model 212(600MWe,两环路压水堆,堆芯有121合组件,采用12英尺燃料组件)、Model 312(1000MWe,3环路压水堆,堆芯有157盒组件,采用12英尺燃料组件,),Model 314 (1040MWe,3环路压水堆,堆芯有157盒组件,采用14英尺燃料组件),Model 412(1200MWe,4环路压水堆,堆芯有193盒组件,采用12英尺燃料组件,)、Model 414(1300MWe,4环路压水堆,堆芯有193盒组件,采用14英尺燃料组件)、System80(1050MWe,2环路压水堆)以及一大批沸水堆(BWR)均可划入第二代核电站范畴。法国的CPY,P4,P4′也属于Model 312,Model 414一类标准核电站。日本、韩国也建造了一批Model 412、BWR、System80等标准核电站。
    第二代核电站是世界正在运行的439座核电站(2007年9月统计数)主力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72亿千瓦。还共有34台在建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0.278亿千瓦。在三里岛核电站和切尔诺贝利核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