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中国文化贸易结构和贸易竞争力分析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530.43K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3-02-17
  • 发 布 人yun0710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中国文化贸易结构和贸易竞争力分析:基于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出口数据,对中国文化贸易结构、国际市场占有率、贸易竞争力指数、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的分析表明,尽管中国是文化产品出口第一大国,但文化贸易结构不合理,文化产业总体国际竞争力较弱且发展不平衡;中国文化贸易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手工艺品、设计、视觉艺术品和新媒体这些外围的文化产品中,具有核心内容的影视媒介、音乐媒介、出版物及版权、文化休闲娱乐服务等文化出口比重低、竞争力弱。
      关键词:文化产品贸易,文化服务贸易,贸易结构,贸易竞争力   
       文化产业被誉为21 世纪的“朝阳工业”,成为各国竞相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和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全球文化市场规模以两倍于全球GDP增长率的速度迅速成长, 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在整体经济中的地位迅速提升,并超过传统产业。对于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国来说,传统文化产品的出口仍存在严重不足,在世界主流文化市场上,中国的强势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稀少,中华文化正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威胁。因此,有必要对中国文化贸易结构和贸易竞争力的状况进行深入地分析,以期找到促进文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的对策。
       一、 文化贸易概念的界定、分类和数据说明
      文化产业就是生产文化产品和提供文化服务的行业,作为新经济的产业类型,国际上也没有一致的定义和分类[1],英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地称之为创意产业,美国称之为版权产业,欧盟称之为内容产业。尽管不同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于文化产业的分类与内容有不同的界定,但是始终都没有脱离开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生产的范畴。 “文化产品贸易”属于货物贸易范畴,“文化服务贸易”属于服务贸易范畴。为了便于统计和国别比较,本文采用联合国贸发会、联合国开发署、联合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