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流化床干燥器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022.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6-11-28
  • 发 布 人hgbeef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流化床干燥器第一节 概述
    将大量固体颗粒悬浮于运动着的流体之中,从而使颗粒具有类似于流体的某些表观特性,这种流固接触状态称为固体流态化。
    流化床干燥器就是将流态化技术应用于固体颗粒干燥的一种工业设备,目前在化工、轻工、医学、食品以及建材工业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一、流态化现象

    空气流速和床内压降的关系为:


    空气流速和床层高度的关系为:

    流化床的操作范围:umf ~ut
    二、流化床干燥器的特征
    优点:
    (1)床层温度均匀,体积传热系数大(2300~7000W /m3·℃)。生产能力大,可在小装置中处理大量的物料。
    (2)由于气固相间激烈的混合和分散以及两者间快速的给热,使物料床层温度均一且易于调节,为得到干燥均一的产品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3)物料干燥速度大,在干燥器中停留时间短,所以适用于某些热敏性物料的干燥。
    (4)物料在床内的停留时间可根据工艺要求任意调节,故对难干燥或要求干燥产品含湿量低的过程非常适用。
    (5)设备结构简单,造价低,可动部件少,便于制造、操作和维修。
    (6)在同一设备内,既可进行连续操作,又可进行间歇操作。
    缺点:
    (1)床层内物料返混严重,对单级式连续干燥器,物料在设备内停留时间不均匀,有可能使部分未干燥的物料随着产品一起排出床层外。
    (2)一般不适用于易粘结或结块、含湿量过高物料的干燥,因为容易发生物料粘结到设备壁面上或堵床现象。
    (3)对被干燥物料的粒度有一定限制,一般要求不小于30m、不大于6mm。
    (4)对产品外观要求严格的物料不宜采用。干燥贵重和有毒的物料时,对回收装量要求苛刻。
    (5)不适用于易粘结获结块的物料。
    三、流化床干燥器的形式
    1、单层圆筒形流化床干燥器
    连续操作的单层流化床干燥器可用于初步干燥大量的物料,特别适用于表面水分的干燥。然而,为了获得均匀的干燥产品,则需延长物料在床层内的停留时间,与此相应的是提高床层高度从而造成较大的压强降。在内部迁移控制干燥阶段,从流化床排出的气体温度较高,干燥产品带出的显热也较大,故干燥器的热效率很低。
    2、多层圆筒形流化床干燥器
    热空气与物料逆向流动,因而物料在器内停留时间及干燥产品的含湿量比较均匀,最终产品的质量易于控制。由于物料与热空气多次接触,废气中水蒸气的饱和度较高,热利用率得到提高。此种干燥器适用于内部水分迁移控制的物料或产品要求含湿量很低的场合。
    多层圆筒型流化床干燥器结构较复杂,操作不易控制,难以保证各层板上均形成稳定的流比状态以及使物料定量地依次送入下一定。另外,气体通过整个设备的压强降较大,需用较高风压的风机。
    3、卧式多室流化床干燥器
    与多层流化床干燥器相比,卧式多室流化床干燥器高度较低,结构筒单操作方便,易于控制,流体阻力较小,对各种物料的适应性强,不仅适用于各种难于干燥的粒状物料和热敏性物料,而且已逐步推广到粉状、片状等物料的干燥,干燥产品含湿量均匀。因而应用非常广泛。...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