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软件
高压蒸汽管道焊接及热处理施工方案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116.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9-10-12
  • 发 布 人lizhufengsai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0 积分
  • 高压蒸汽管道焊接及热处理施工方案目 录
    1、概况........................................
    2、编制依据....................................
    3、焊接工艺控制程序............................
    4、焊接工艺要求................................
    5、焊后热处理..................................
    6、管道安装....................................
    7、管道吊装.....................................
    8、主要程序控制点..............................
    9、成果保护.....................................
    10、职业安全健康及环境管理.......................








    1、概况
    高压蒸汽管线,管线材质均为12Cr1MoVG,合金钢管道材料需要做焊前预热、焊后后热及焊后热处理,以降低焊接接头的残余应力,改善焊缝及近缝区的组织性能。因此编制此方案指导合金钢管道的施工及热处理
    2、编制依据
    2.1《现场设备、工艺管道焊接工程施工规范》GB50236-2011
    2.2《工业金属管道工程施工规范》GB50235-2010
    2.3 报甲方批准的焊接工艺评定
    2.4《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焊工考试与管理规则》国家质量监督局
    2.5 NB/T 47015-2011压力容器焊接规程
    3、焊接工艺控制程序













    4、焊接工艺要求
    4.1 焊接工艺评定和焊工资格确认。
    4.1.1依据管道材质及厚度选择合适的焊接工艺评定并报给监理、甲方,确认合金钢管道焊接所用焊材。
    4.1.2焊接工艺评定批准后,对施焊焊工的焊工合格证进行报验确认,无焊工合格证及焊工合格证过期人员严禁进行合金钢管道的焊接。
    4.2 焊接方法的选择
    4.2.13″及以下合金钢管用氩弧焊。3寸以上合金钢管道采用氩电联焊,氩弧焊及电弧焊的焊接允许厚度应符合焊接工艺评定需用厚度。
    4.3焊接环境:合金钢管道焊接时,外部环境要干燥,当下雨或风速大于8m/s时,时必须采用相应的防护措施以保证焊接质量;当空气相对湿度大于90%时严禁施焊,氩弧焊丝不得有油脂、铁锈等污物。焊条焊前须经350-400度烘烤1-2小时。采用保温桶存放,随用随取。
    4.4 焊接一般要求
    4.4.1管道焊接应按工程技术人员提供的焊接工艺指导书的规定进行,焊接工艺指导书及焊接工艺评定必须经监理及业主认可后方可采用。
    4.4.2组对焊接前应对坡口及坡口附近10mm区域内管道表面进行彻底清理,以免粘带锈蚀、油污、油漆、砂粒、泥土等影响焊接质量。
    4.4.3点固焊应由合格焊工完成,焊接所用的材料及焊接工艺应同正式焊接工艺所用材料相同。
    4.4.4焊接时严格按照报验合格的焊接工艺指导书的要求对施焊部位进行焊前预热,施焊部位预热温度符合要求后,方可施焊,施焊过程中,应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施焊区域的温度高于管道预热温度的要求。焊接时应避免在母材上引弧,如不可避免,管道引弧处应被磨平并进行着色检查,消除缺陷。
    4.4.5焊缝上或热影响区内的飞溅物、溶渣应彻底地从金属表面上除去。
    4.4.6对焊阀门焊接时,应在阀门打开时进行。
    4.4.7焊缝焊完后,及时做好焊接标示(管线号 焊口号 焊工号 焊接日期等),并在单线图上标注焊口位置。
    4.4.8手工钨极氩弧焊所用的氩气纯度应在99.9%以上。
    4.5焊接技术要求
    4.5.1焊接材料
    (1)焊条在使用前,应按出厂说明书的规定进行烘烤,并在使用的过程中保持干燥,焊条药皮无脱落和明显裂纹。
    (2)使用的焊条、焊丝必须有材质合格证。
    4.5.2焊接坡口
    (1)坡口形式和尺寸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当无规定时焊缝坡口形式和尺寸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现场设备,工艺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36-98附录C的要求。...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