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位置:首页 > 机械软件
乙醇水溶液连续板式精馏塔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2.49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7-06-12
  • 发 布 人lvfengyu123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0 积分
  • 乙醇水溶液连续板式精馏塔设计
  • 乙醇水溶液连续板式精馏塔设计§2.1 设计方案
    本设计任务为分离乙醇-水混合物。对于二元混合物的分离,应采用连续精馏流程。设计中采用泡点进料,将原料液通过预热器加热至泡点后送入精馏塔内。塔顶上升蒸气采用全凝器冷凝,冷凝液在泡点下一部分回流至塔内,其余部分经产品冷凝器冷却后送至储罐。该物系属易分离物系,故操作回流比取最小回流比的1.4倍。塔釜采用直接蒸汽加热,塔底产品经冷却后送至储罐。
    §2.2 设计方案的确定及流程说明
    §2.2.1选塔依据
    浮阀塔是在泡罩塔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主要的改进是取消了升气管和泡罩,在塔板开孔上设有浮动的浮阀,浮阀可根据气体流量上下浮动,自行调节,使气缝速度稳定在某一数值。这一改进使浮阀塔在操作弹性、塔板效率、压降、生产能力以及设备造价等方面比泡罩塔优越。但在处理粘稠度大的物料方面,又不及泡罩塔可靠。浮阀塔广泛用于精馏、吸收以及脱吸等传质过程中。塔径从200mm到6400mm,使用效果均较好。
    浮阀塔之所以这样广泛地被采用,是因为它具有下列特点:
    (1) 处理能力大,比同塔径的泡罩塔可增加20~40%,而接近于筛板塔。
    (2) 操作弹性大,一般约为5~9,比筛板、泡罩、舌形塔板的操作弹性要大得多。
    (3) 塔板效率高,比泡罩塔高15%左右。
    (4) 压强小,在常压塔中每块板的压强降一般为400~660N/m2。
    (5) 液面梯度小。
    (6) 使用周期长。粘度稍大以及有一般聚合现象的系统也能正常操作。
    (7) 结构简单,安装容易,制造费为泡罩塔板的60~80%,为筛板塔的120~130%。
    §2.2.2加热方式:直接蒸汽加热
    蒸馏釜的加热方式通常采用间接蒸汽加热,设置再沸器。直接蒸汽加热由于塔底产物基本是水,又由于在化工厂蒸汽较多所以直接蒸汽加热。
    §2.2.3选择适宜回流比
    适宜的回流比应该通过经济核算来确定,即操作费用和设备折旧费用之和为最低时的回流比为最适宜的回流比。确定回流比的方法为:先求出最小回流比R,根据经验取操作回流比为最小回流比的 1.2-2.0倍,考虑到原始数据和设计任务,本方案取1.4,即:R= 1.4R;采用釜液产品去预热原料,可以充分利用釜液产品的余热,节约能源。
    §2.2.4回流方式:泡点回流
    泡点回流易于控制,设计和控制时比较方便,而且可以节约能源。
    §2.2.5操作流程说明
    乙醇-水溶液经预热至泡点后,用泵送入精馏塔。塔顶上升蒸气采用全冷凝后,进入回流罐部分回流,其余作为塔顶产品经冷却器冷却后送至贮槽。塔釜采用直接蒸汽供热,塔底产品用于预热原料 冷却后送入贮槽。精馏装置有精馏塔、原料预热器、冷凝器、釜液冷却器和产品冷却器等设备。热量自塔低蒸汽输入,由冷凝器中的冷却介质将余热带走。
    乙醇—水混合液原料经预热器加热到泡点温度后送入精馏塔 进料板,在进料板上与自塔上部下降的的回流液体汇合后,逐板溢流,最后流入塔底。在每层板上,回流液体与上升蒸汽互相接触,进行热和质的传递过程。...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