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红外辐射基本知识-c32314b6e53a580216fcfe73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7.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1-08-26
  • 发 布 人mengnanwang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0 积分
  • 红外辐射基本知识-c32314b6e53a580216fcfe73第一节 光的本质
    关于光的本质,许多世纪以来同时存在互相矛盾的论点,但都在相互补充,不断进步。
    一、光的本质
    1.光微粒说:早在17世纪牛顿(Newton)就提出光的微粒学说。他认为光是由有弹性的球形微粒所组成,称为“光微粒”。据此牛顿说明了光的直线传播、反射和折射定律。
    2.光波动说:与牛顿同时代人惠更斯(Wheegense)提出了光的波动学说。他认为光是以球面波的形式传播的。如果光在传播过程中遇到障碍物的小孔,则在小孔后面形成新的球面波,根据这一理论可以解释光的干涉和衍射现象。
    3.电磁波说:19世纪麦克斯(Maxis)提出光的电磁波理论。他认为光是一种在空间传播的电磁波。该理论涉及光的电磁本质,指出光和电磁性质的一致性。证明了X线、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和无线电波等在本质上是相同的,所不同的只是波长上的差别而已。
    4.量子论说:20世纪初普朗克(Planck)提出光的量子论学说。他认为:发光体的原子在发射光波时,是一份一份地发射的,光源好象射出一个一个“能量颗粒”,每个能量颗粒大小是固定的,称为这种光的一个量子。量子的大小只与这种光的频率有关。据此学说,光除了波动性外,还具有用量子表示的微粒性。量子的大小决定于频率,所以紫外线的量子比较大,可见光的量子次之,红外线的量子更小。该学说能解释光的热效应、化学效应、荧光现象及光压等。
    二、光的分类
    根椐光的波长分为可见光和不可见光。
    1.可见光:占全部电磁波谱的极小部分。当阳光通过棱镜后,由于不同波长的光线穿透介质产生的折射角度不同,因而在棱镜后面的白屏上阳光分散成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光。可见光的波长为400760nm(纳米)。1m =1000nm(纳米)。
    2.紫外线:在紫色光之外端谓紫外线,肉眼不可见光,波长约为4-399nm.在紫外线之外端还有x射线、r射线、宇宙射线。
    3.红外线:在红色光之外端谓红外线,亦为不可见光,波长0.761000m。红外线之外端还有微波,无线电波。

    第二节 红外辐射的特性
    一、红外辐射与红外光谱
    一切高于绝对零度(OK,-273.16℃)的物体都有自身的辐射热,只是常温物体的辐射峰值不处在人类视觉范围内,而处于红外波段,因而人眼不能看到常温物体的自身辐射(在自然界事实不存在绝对零度的物体)。...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