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汽车发动机缸体机械加工工艺与工装设计--毕业设计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48.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1-05-08
  • 发 布 人Yangong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0 积分
  • 汽车发动机缸体机械加工工艺与工装设计--毕业设计1.1 课题背景及目的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内对汽车的需求迅速增长,如何提高汽车产品零部件的生产效率和加工质量,对汽车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发动机缸体是汽车五大部件之一,其生产效率和加工质量直接关系到汽车的生产效率和性能。因此,在汽车行业中,如何提高发动机缸体生产效率和加工质量是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
    通过对汽车发动机缸体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和机械加工工艺装备设计,掌握机械工程产品开发的关键技术。验证、加深、巩固和扩大已学过的专业基础理论和部分专业知识,了解和掌握本专业的实际生产知识,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考察先进制造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情况,掌握本专业的发展动态。
    1.2 国内外研究状况
    1.2.1 汽车发动机缸体加工的现状与趋势
    1.2.1.1 汽车发动机缸体加工的现状
    从国内外的资料来看,目前,汽车发动机缸体的生产大致有以下几种形式:
    (1).以传统的组合机床自动线为基础的柔性化改造 这种以提高传统的组合机床自动化程度的技术改造已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传统的组合机床在移植了计算机数控技术之后,组合机床的柔性化程度得到很大提高;
    (2).以加工中心为主体的准柔性生产线 这里提出的是一种以加工中心为主体,以普通机床和组合机为辅的“准柔性生产线”方案;
    (3).适用于多品种、大批量生产的柔性传输生产线(FTL)和柔性制造系统(FMS)。
    1.2.1.2 汽车发动机缸体加工的趋势
    国外发动机缸体的加工技术经历了由刚性自动化到数控或加工中心加工,再发展到柔性制造生产线、柔性制造系统和敏捷柔性生产线制造。20 世纪 90 年代初,由于技术的进步,出现了高速加工中心等先进机床,产生了敏捷柔性自动线。这种敏捷柔性自动线大大增强了汽车发动机生产厂推行的“中品种、大批量、低、投资适度等优点,各工业发达国家广泛应用于汽车五大零部件的生产中。如德国 成本”的新生产方式来适应市场的能力,因而在汽车工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敏捷柔性自动线具有适应市场能力强HUELLER-HILLE 机床公司提供的加工 V6、V8 和 V10 型发动机铸铁缸体的敏捷柔性自动线,其生产节拍为 90 秒。缸体敏捷柔性自动线具有柔性好、投资效益好和设备利用率高等优点,因而得到广泛应用。
    1.2.2 夹具的现状与趋势
    1.2.2.1 国内夹具行业的现状
    我国国内的夹具始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建立了面向机械行业的天津组合夹具厂,和面向航空工业的保定向阳机械厂,以后又建立了数个生产组合夹具元件的工厂。在当时曾达到全国年产组合夹具元件800万件的水平。20世纪80年代以后,两厂又各自独立开发了适合NC机床、加工中心的孔系组合夹具系统,不仅满足了我国国内的需求,还出口到美国等国家。当前我国每年尚需进口不少NC机床、加工中心,而由国外配套孔系夹具,价格非常昂贵,现大都由国内配套,节约了大量外汇。
    1.2.2.2 国外夹具行业的现状
    从国际上看俄国、德国和美国是组合夹具的主要生产国。当前国际上的夹具企业均为中小企业,专用夹具、可调整夹具主要接受本地区和国内订货,而通用性强的组合夹具已逐步成熟为国际贸易中的一个品种。有关夹具和组合夹具的产值和贸易额尚缺乏统计资料,但欧美市场上一套用于加工中心的央具,通常为机床价格的1110-1115,而组合夹具的大型基础件尤其昂贵。由于我国在组合夹具技术上有历史的积累和性能价格比的优势,随着我国加入WTO和制造业全球一体化的趋势,特别是电子商务的日益发展,其中蕴藏着很大的商机,具有进一步扩大出口良好前景。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