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管道设计规范
  • 该文件为docx格式
  • 文件大小:297.61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0-09-25
  • 发 布 人zhuya12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x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管道设计规范
  • 一站式管道设计规范1 管道布置
    1)管道布置应符合工艺管道仪表流程图的要求,还应满足相关规范要求。
    2)管道布置应统筹规划,做到安全可靠、经济合理、满足操作、维修及施工、安装等方面的要求,并力求整齐美观。
    3)管道穿建筑物的楼版、 屋顶或墙面时应加套管,套管直径至少大于管道隔热层外径50mm,管道焊缝不应设在套管内,应距离套管端部不应小于 150mm,套管应高出楼板 50mm。
    4)焊缝距离要求
    a.直管段上两对接焊口中心间的距离,当公称直径 <150mm 的管道,焊缝间距不应小于管子外径,且不得小于100mm;公称直径≥150mm的管道,焊缝间距不应小于150mm。
    b.管道焊缝距离弯管起弯点不得小于100mm ,且不得小于管子外径。
    c.管道焊缝距离支管或管接头的开孔边缘≥50mm。
    d.管道需热处理的焊缝距支吊架不得小于焊缝宽度的5倍,且不得小于100mm;管道环焊缝与支吊的架的净距离不小于50mm。
    5)与通道要求:
    a. 管道跨越厂区和装置区的主要消防通道时,管道距路面的净空高度不应小于5m;
    b. 管道跨越装置内的检修道路时,管道距路面的净空高度不应小于4.5m;
    c. 装置内的管道距人行通道路面的净高度不应小于2.2m ,操作和人行通道的宽度不宜小于0.8m;
    d. 在管沟内敷设的管道距沟底的净空高度不应小于0.2m。
    6)管道的埋设深度:
    a.本项目最大冻土深度为0.91m,埋地管道按埋深不低于1.0m设计。
    b.输送可燃气体、可燃液体的埋地管道不宜穿越电缆沟,否则应设套管。
    7)管道间距要求:
    a.管墩或管廊上管道净距不应小于50mm,法兰外缘与相邻管道的净距不
    得小于25mm;
    b.管道上装有外形尺寸较大的管件、小型设备、仪表测量元件或有侧向位
    移的管件时所根据 需要加大管道间的净距;
    c.管道距管廊或构筑物的梁柱、建筑物墙壁或管沟壁的净距不应小于100mm;
    8)主要工艺、热力管道应采取架空敷设或管墩敷设,给水、
    排水、排污管线等可采用埋地敷设。
    9)管道的放空、放净点应设置在便于操作的位置。
    10)泵入口的水平管道上一般采用顶平大小头。
    11)泵出口管道上的异径管应靠近泵的出口。
    12)管道上的就地仪表应设置在便于接近、观察的位置。
    13)管道布置宜做到“步步高”或“步步低”,宜避免“气袋”或“液袋”。否则应根据操作、检修要求设置放空或排净;管道布置应减少死区。
    14)有坡度要求或其他特殊安装要求的管线,应在说明书中进行说明。
    15)对管道过滤器,如T型或Y型过滤器的布置设计,应注意地坪坡度对过滤芯抽芯距离的影响,以满足过滤器抽芯清洗。
    16)管道不应布置在换热器轴线抽芯区域的正上方;
    18)管壳式换热器管道布置不应妨碍管束或管壳的抽芯、管箱端或封头端的拆卸,应留出抽芯空间,便于操作和检修;
    19)空冷器的进口管线不应有液袋;且当管道无流量调节时,进口管道宜对称布置;当介质为气液两相流流体时,进出口管道应对称布置;
    20)排放系统总管上,大于等于DN100mm的支管应顺介质流向 45 度斜接到排放系统总管的顶部。
    21)承插焊管道直管每隔6m应选用双承口管箍连接。
    22)管道布置专业需根据PID表示的内容要求将仪表风管线引至用气设备及阀门的附近1m范围。
    23)埋地管线宜集中同沟布置,尽量减少施工开挖量。
    24)漏斗安装时,上沿漏出地面50mm,漏斗上方的管道末端距离漏斗上
    沿100mm。...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