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粘度及其换算公式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44.0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0-07-23
  • 发 布 人张小成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粘度及其换算公式液体在外力作用下流动时,由于液体分子间的内聚力而产生一种阻碍液体分子之间进行相对运动的内摩擦力,液体的这种产生内摩擦力的性质称为液体的粘性。由于液体具有粘性,当流体发生剪切变形时,流体内就产生阻滞变形的内摩擦力,由此可见,粘性表征了流体抵抗剪切变形的能力。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流体中不存在剪切变形,因而也不存在变形的抵抗,只有当运动流体流层间发生相对运动时,流体对剪切变形的抵抗,也就是粘性才表现出来。粘性所起的作用为阻滞流体内部的相互滑动,在任何情况下它都只能延缓滑动的过程而不能消除这种滑动。
    粘性的大小可用粘度来衡量,粘度是选择液压用流体的主要指标,是影响流动流体的重要物理性质。
    当液体流动时,由于液体与固体壁面的附着力及流体本身的粘性使流体内各处的速度大小不等,以流体沿如图1-4所示的平行平板间的流动情况为例,设上平板以速度u0向右运动,下平板固定不动。紧贴于上平板上的流体粘附于上平板上,其速度与上平板相同。紧贴于下平板上的流体粘附于下平板图1-4液体的粘性示意图上,其速度为零。中间流体的速度按线性分布。我们把这种流动看成是许多无限薄的流体层在运动,当运动较快的流体层在运动较慢的流体层上滑过时,两层间由于粘性就产生内摩擦力的作用。根据实际测定的数据所知,流体层间的内摩擦力F与流体层的接触面积A及流体层的相对流速du成正比,而与此二流体层间的距离dz成反比,即:
    F=μAdu/dz
    以τ=F/A表示切应力,则有:
    τ=μdu/dz            (1-1)
    式中:μ为衡量流体粘性的比例系数,称为绝对粘度或动力粘度;du/dz表示流体层间速度差异的程度,称为速度梯度。
    上式是液体内摩擦定律的数学表达式。当速度梯度变化时,μ为不变常数的流体称为牛顿流体,μ为变数的流体称为非牛顿流体。除高粘性或含有大量特种添加剂的液体外,一般的液压用流体均可看作是牛顿流体。
    流体的粘度通常有三种不同的测试单位。(1)绝对粘度μ。绝对粘度又称动力粘度,它直接表示流体的粘性即内摩擦力的大小。动力粘度μ在物理意义上讲,是当速度梯度du/dz=1时,单位面积上的内摩擦力的大小,即:
                  (1-2)
    动力粘度的国际(SI)计量单位为牛顿·秒/米2,符号为 N·s/m2,或为帕·秒,符号为 Pa·s。
    (2)运动粘度ν。运动粘度是绝对粘度μ与密度ρ的比值:
    ν=μ/ρ              (1-3)
    式中:ν为液体的动力粘度,m2/s;ρ为液体的密度,kg/m3。
    运动粘度的SI单位为米2/秒,m2/s。还可用CGS制单位:斯(托克斯),St斯的单位太大,应用不便,常用1%斯,即1厘斯来表示,符号为cSt,故:
    1cSt =10-2St =10-6m2/s
    运动粘度ν没有什么明确的物理意义,它不能像μ一样直接表示流体的粘性大小,但对ρ值相近的流体,例如各种矿物油系液压油之间,还是可用来大致比较它们的粘性。由于在理论分析和计算中常常碰到绝对粘度与密度的比值,为方便起见才采用运动粘度这个单位来代替μ/ρ。它之所以被称为运动粘度,是因为在它的量纲中只有运动学的要素长度和时间因次的缘故。机械油的牌号上所标明的号数就是表明以厘斯为单位的,在温度50℃时运动粘度ν的平均值。例如10号机械油指明该油在50℃时其运动粘度ν的平均值是10cSt。蒸馏水在20.2℃时的运动粘度ν恰好等于1cSt,所以从机械油的牌号即可知道该油的运动粘度。例如20号油说明该油的运动粘度约为水的运动粘度的20倍,30号油的运动粘度约为水的运动粘度的30倍,如此类推。动力粘度和运动粘度是理论分析和推导中经常使用的粘度单位。它们都难以直接测量,因此,工程上采用另一种可用仪器直接测量的粘度单位,即相对粘度。...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