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甲烷氯化物的流程资料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94.50 K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0-05-16
  • 发 布 人17852109385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0 积分
  • 甲烷氯化物的流程资料1.1 甲烷氯化物简介[1]
    甲烷氯化物是C1氯烃包括一氯甲烷、二氯甲烷、氯仿和四氯化碳的总称,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和溶剂。除本身可用作溶剂、脱脂剂、萃取剂、气雾剂外,还是医药、农药、合成纤维、塑料、有机硅和有机氟系列产品的生产原料。其中:
    (1) 一氯甲烷除少部分用于生产农药(百草枯)、甲基纤维素、羟丙基甲基纤维素和丁基橡胶外,大部分用于生产有机硅的基础单体(甲基氯硅烷)。
    (2) 二氯甲烷主要用作三醋酸纤维电影胶片的溶剂,少量用于医药。近年二氯甲烷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开始应用于金属清洗、油漆剥离、聚胺酯树脂发泡、化工及化妆品行业。其消费构成为:胶片30~40%,医药10~20%,金属清洗8%,化工12%,发泡及油漆剥离等20~35%。二氯甲烷目前国际上尚未正式列为受控物质,但其毒性已引起争论,对其是否有致癌作用也尚无定论。美国国家环保总署将二氯甲烷列入B2级管理,认为它是一种可疑的致癌物质。
    (3) 氯仿主要用于生产HCFC-22 ,其次是医药、农药、化工生产溶剂等。消费构成为:HCFC-22 68~70%,医药12~14%,农药6.2%,溶剂5~6%,其他4~5%。
    (4) 四氯化碳绝大部分用于生产CFC-11和CFC-12,少量用于溶剂和清洗剂。根据《蒙特利尔议定书》伦敦修正案,我国自2010年1月1日起完全停止四氯化碳的生产和消费。
    1.2 甲烷氯化物生产方法简介[2-6]
    国际上拥有甲烷氯化物生产技术的有美国道化学、美国锻冶材料、日本信越化学、法国阿托化学、英国ICI、荷兰阿克苏、日本德山曹达公司等。原料路线以甲醇法为主,甲烷法为辅;生产方法有热氯化法、液相光氯化法、液相催化法。热氯化以美国道化学为代表、液相光氯化法为法国阿托公司专有技术、液相催化氯化法为日本德山曹达公司的专有技术。
    我国甲烷氯化物生产始于1965年,生产方法主要是甲烷热氯化法,甲醇法基本是空白。经过20多年发展,直至20世纪90年代初,二氯甲烷和四氯化碳大部分采用甲烷法,氯仿则以氯油法为主、甲烷法为辅,一氯甲烷除为农药副产品外,主要是几家有机硅厂采用甲醇液相催化氢氯化法生产。国内甲烷氯化物生产普遍存在着规模小、布点分散、原料路线不合理、生产技术落后、设备腐蚀严重、开工率低、产品质量差、消耗高等缺点,大大落后于国外先进水平。1993年后,浙江巨化引进日本德山技术的30kt/a甲醇法甲烷氯化物装置和上海氯碱总厂引进意大利TECNIMONT的以C1~C3废氯烃为原料生产10kt/a四氯化碳(联产5kt/a四氯乙烯)装置相继投产,开创了我国甲烷氯化物生产水平向国际水平靠近的新纪元。此后,浙江巨化引进德山技术的第二套甲烷氯化物装置(规模为45kt/a)、江苏梅兰采用Stauffer技术的30kt/a和40kt/a两套甲烷氯化物装置相继投产;以四川鸿鹤化工厂为代表的甲烷法甲烷氯化物装置进行了改扩建并在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泸州化工厂对以甲醇为原料采用液相催化氢氯化法及热氯化法生产氯仿和四氯化碳的国内工业化技术开发也取得了成功;江西星火化工厂采用甲醇液相催化氢氯化生产技术为有机硅配套的50kt/a氯甲烷装置于2001年底投产,单台反应器能力达到了25kt/a,其总体水平达到国际水平。到2003上半年,我国甲烷氯化物总能力已达到380.65kt/a,其中一氯甲烷、二氯甲烷、氯仿、四氯化碳生产能力分别为112.5 kt/a、90.6 kt/a、107.6 kt/a、69.95kt/a。包括正在建设和决定建设的项目(不包括已停产、停建及规划的项目),预计到2005年我国甲烷氯化物总生产能力将达到889.15kt/a,其中一氯甲烷、二氯甲烷、氯仿、四氯化碳分别为268.5kt/a、222.1kt/a、314.1kt/a、84.45kt/a。
    1.3 产品的市场需求...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