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钢结构基础知识系列讲座(二)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36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20-04-01
  • 发 布 人thundersinging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1 积分
  • 钢结构基础知识系列讲座(二)前 言
    大跨度铁路钢桥的焊接从九江长江大桥开始的十多年来快速发展,上世纪80年代,整体节点在大跨度钢桥的采用,标志着钢桥的焊接大量的应用。近年来,钢桥的工地焊接也开始出现,个别公路钢桥采用了全焊结构。

    对于钢结构设计和制造人员,迫切需要更多的了解和掌握焊接结构的设计和焊接工艺方面的基础知识,与焊接专业的技术人员一道把钢桥的焊接技术不断推向前进
    本讲的内容是针对长期从事钢结构制造的非焊接专业人员而设定的,在具有一定焊接知识的基础上,对某些基础理论方面作专题的阐述,以达到提高的目的。

    主讲人是非焊接专业人员,但有机会较多的接触到焊接这门领域,说讲述的内容认为是一位成熟的钢结构设计和制造技术人员应该掌握的基础知识 。
    (一)
    焊接的方法及选择
    1. 焊接方法的分类及钢结构常用焊接方法。
    1.1 焊接方法的分类

    根据母材是否熔化将焊接方法分为熔化焊、压力焊、钎焊三大类。

    熔化焊 利用一定的热源,使构件的被连接部位局部熔化成液体,然后再冷却结晶成一体的方法。

    如:电弧焊、气焊、电渣焊、激光焊等属这类。
    压力焊 利用摩擦、扩散和加压等物理作用克服两个连接表面的不平度,除去氧化膜及其它污染物,使两个连接表面上的原子相互接近到晶格距离,从而在固态条件下实现连接的方法。

    如冷压焊、电阻对焊、摩擦焊、超声波焊、爆炸焊等属这类。
    钎焊 采用熔点比母材低的材料作钎料,将焊件和钎料加热至高于钎料熔点但低于母材熔点的温度,利用毛细作用使液态钎料充满接头间隙,熔化钎料润湿母材表面,冷却后结晶形成冶金结合的方法。

    如火焰钎焊、感应钎焊等属这类 。...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