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
典型焊接结构制造技术
  • 该文件为doc格式
  • 文件大小:3.97 MB
  • 下载次数
  • 文件评级
  • 更新时间:2019-03-05
  • 发 布 人497386325
  • 文件下载:
  • 立即下载

  • 文件介绍:
  • 该文件为 doc 格式,下载需要 5 积分
  • 第4章 典型焊接结构制造技术第4章 典型焊接结构制造技术
    焊接结构品种繁多,运用广泛,其设计和制造与结构本身的特点密切相关。本章仅选择焊接结构中几种常用的典型结构,重点描述其制造难点、加工制造方法及技术关键问题。
    4.1 锅炉及容器结构的制造技术
    4.1.1 压力容器结构及特点
    从狭义上说,容器是指内部不进行化学反应或其他物理、化学过程的那些设备。容器是石油、化学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一种设备,而压力容器又是其中的一种特殊设备。在石油化学工业中广泛使用的容器,主要用于储存气态、液态或固态原料、中间产品或成品,如原油储罐、氧气及液氨储罐、硫酸储罐等。
    压力容器是一种特殊的容器。根据《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之规定,凡具备下列三个条件的容器统称为压力容器:
    ① 最高工作压力Pw≥0.1MPa(不含液体静压力);
    ② 内直径(非圆形截面指其最大尺寸)≥0.15m,且容积V≥0.025m3;
    ③ 盛装介质为气体、液化气体或最高工作温度高于等于标准沸点液体。  
    1. 压力容器的分类
    压力容器的分类方法很多,主要的分类方法如下:
    1) 按设计压力(p)分类 可分为四个承受等级,即:
    ① 低压容器(代号L):0.1MPa≤p<1.6MPa。
    ② 中压容器(代号M):1.6MPa≤p<10MPa。
    ③ 高压容器(代号H):10MPa≤p<100MPa。
    ④ 超高压容器(代号U):p≥100MPa。
    2) 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规程》,从安全技术管理和监察检查的角度,根据所充装的介质危害程度,将压力容器分为三类。
    ① Ⅰ类容器:一般指低压容器(Ⅱ、Ⅲ类规定的除外)。
    ② Ⅱ类容器:属于a)中压容器(Ⅲ类规定的除外);b)易燃介质或毒性程度为中度危害介质的低压反应容器和储存容器;c)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的低压容器;d)低压管壳式余热锅炉;e)低压的搪玻璃压力容器。
    ③ Ⅲ类容器:属于a)毒性程度为极度和高度危害介质的中压容器和p×V大于或等于0.2MPa×m3的低压容器;b)易燃或毒性程度为中度危害介质且p×V大于或等于0.5MPa×m3的中压反应容器和大于或等于10MPa×m3的中压储存容器;c)高压、中压管壳式余热锅炉;d)高压容器;e)中压的搪玻璃压力容器;f)移动式压力容器;g)使用抗拉强度规定下限≥570MPa材料制造的压力容器。
    根据《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的规定,具有Ⅲ类容器制造资格的企业,同时可以生产Ⅰ类和Ⅱ类容器;具有Ⅱ类容器制造资格的企业可以生产Ⅰ类容器,但不能生产Ⅲ类容器;具有Ⅰ类容器制造资格的企业只能生产Ⅰ类容器。
    3) 按容器的用途和化工工艺过程的性质分类 可将其分为反应容器、换热容器、分离容器、储运容器。各类容器的主要用途见表4-1。
    表4-1 压力容器按用途的分类
    序号 类别名称 主 要 用 途 容 器 名 称
    1 反应容器  完成介质的物理化学反应 反应器、分解锅、分解塔、聚合釜、高压釜、合成塔、变换炉、蒸煮锅、蒸球、蒸压釜、煤气发生炉
    2 换热容器  完成介质的热量交换  管壳式余热炉、热交换器、冷却器、冷凝器、蒸汽发生器、蒸发器、煤气发生炉水夹套
    3 分离容器  平衡介质流体压力和气体的净化分离  分离器、过滤器、集油器、洗涤器、吸收塔、铜洗塔、干燥塔、除氧器
    4 储运容器  盛装生产用原料气体、流体、液化气体  液化石油气储罐、铁路罐车、汽车槽车、各种气瓶

    4) 按容器的设计温度分类 可分为:
    ①低温容器(设计工作温度≤-20℃);
    ②常温容器和高温容器(设计工作温度≥450℃)。
    5) 按容器的壁厚分类 可分为:
    ①薄壁容器:当容器的外径D0与内径Di之比值D0/Di=m不大于1.1~1.2时,为薄壁容器;
    ②厚壁容器:比值m>l. 1~1.2时,为厚壁容器。
    2. 压力容器的结构特点
    压力容器有多种结构形式,最常见的结构为圆柱形、球形和锥形三种,如图4-1所示。...
文档留言
验证码: 请在右侧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一个
更多..相关文档
    无相关信息